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效果 國民黨:國共論壇規模擬縮小

2015/3/17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國民黨熟悉兩岸事務人士指出,今年國共論壇的規模很可能縮小,但效果最重要,「開小會決定大事」,要能在兩岸交流裡獲得實際利益。

原定去年登場的第10屆國共論壇延至今年舉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赴大陸參與國共論壇是很自然的事,大陸國台辦也說歡迎朱立倫訪陸。外界關注,「朱習會(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可能在國共論壇登場。

對「朱習會」是否成行及可能時間,國民黨高層仍未鬆口,僅表示,內部還沒規劃好,也尚未和對方交換過意見;過去10年間,連戰、吳伯雄都以黨主席身分參加過,所謂「很自然的事情」是從這個角度來說,「朱立倫能不能去還要看他的時間表」。

外界揣測,「朱習會」時間可能會考量新北市議會開議期間安排,國民黨熟悉兩岸事務人士指出,以往論壇都在六、日召開,沒這個問題。

這名人士也指出,未來國共論壇的規模很可能縮小,朱立倫做事講求時效,認為不需要勞師動眾;這名人士說,「效果最重要」,要創造一些條件,能在兩岸交流裡面獲得實際利益,「開大會決定小事情,開小會決定大事情」。

黨務人士指出,國共論壇原本只是國民黨、共產黨之間的交流,後來擴大範圍為兩岸經貿論壇,除了國、共兩黨,還有國內其他黨派、無黨籍人士等參加,國共第10屆論壇是回顧也是前瞻,聚焦4大類議題,包括經貿科技、教育文化、青年和農漁。

若「朱習會」成行是否被貼上「親中」標籤?黨內熟悉兩岸事務人士說,過去幾屆論壇已產生一些效益,包括農業開放、台灣學生赴大陸念書比照大陸人收費等,未來也希望繼續延續效益,解決兩岸交流問題,並開拓未來該做的事,也就是替「3中1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戶和青年族群)找到出路,但這些也不光靠一次論壇就有結論。

這名人士指出,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照顧的有很多是中小企業,但外面有一些誤解,以為只是服務財團,可能是宣傳不夠,未來更要著重怎樣讓中小企業有發展機會、中南部農漁業要怎麼推廣市場,並協助青年創業、就業等,都是重要議題。104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