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客家部主任鄭朝方 調香東方文化

2017/1/30 11:35(1/30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0日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鄭朝方是廣播金鐘獎得主,他另一個有趣的身分是「調香師」。擁有絕對嗅覺的鄭朝方,用調香展現對東方與客家文化的態度,因此獲得國際調香大師青睞。

去年520後民進黨一級主管幾乎全面更換,客家部主任位置懸缺了半年多,為的就是等待鄭朝方的經紀約結束。他曾在人間衛視擔任節目主持人和新聞主播,更曾入圍金曲獎和獲得廣播金鐘獎,民進黨等了他半年,他也為了擔任客家部主任,放棄中國大陸的主持機會。

客家事務部主任和調香師這兩種身分,聽起來衝突,但在鄭朝方身上,卻又不覺得突兀,客家部主任與調香,核心概念就是「在地」與「客家」。

鄭朝方擁有絕對嗅覺,可以聞到氣味的化學組件,會議室大門鑰匙孔的金屬味、地毯的味道、椅子的皮件味充滿了鄭朝方的鼻息間,這樣的天賦對他來說是幸也是不幸,他不抽菸、不喝酒,在充滿人的地方要忍受空氣混雜的味道,但這樣的天份也為他開拓了另外一番視野。

鄭朝方多年前在英國,曾以一個具有客家味概念的香水「髻鬃花」拿下首獎。髻鬃花是什麼味道?鄭朝方想念起帶大他的阿婆經過月光下花白頭髮綁成的髻,如白雪般的顏色,「那是開在阿婆頭上的花,藏著親情和汗水,代表台灣婦女的生命之花。」

髻鬃花的香味基底和客家緊密連結,前味是阿婆在田園間指揮著她種植的果實,包括檸檬、葡萄柚和甜橙,中味是客家代表味九層塔和檸檬香茅,後味是清香的茉莉、乳香和永不凋謝蠟菊,代表已去世的阿婆仍永在鄭朝方的心中。

這支香水讓鄭朝方獲得與歐洲調香大師見面的機會,仿如電影情節一般,相約見面當天,大師讓鄭朝方等了6個小時,一見面就要鄭朝方調出具有東方的味道。什麼是東方的味道?楊貴妃的意象浮出了鄭朝方的腦海。

他調了一支名為「暗夜牡丹白」的香水,前中後味緊扣著的楊貴妃一生的流轉;楊貴妃初入宮廷時仍然是心地善良、閉月羞花的美人,因此以含羞草當前味,接著楊貴妃受到皇上的寵愛,在華清池沐浴和享用不盡的荔枝,因此牛奶和荔枝當中味,最後楊貴妃在梨樹自縊結束一生,暗夜牡丹白的後味就是梨花。

這樣有別於西方文化的味道,讓鄭朝方獲得了一份16年的工作合約,待遇好,甚至有機會拿到法國公民,但因為家庭因素,最後他還是選擇回到台灣,不過始終沒有放掉自己的天賦,在2016年總統選戰時曾與小英商號合作,調出以梔子花氣味為主的海歸思鄉之作「蔡英文特調香氛蠟燭」。

在秘書長洪耀福推薦下,鄭朝方進入政治圈,不管做什麼,靈魂深處的客家血液不停告訴他,藝術創作要抓地力,關鍵就是「客家、客家、客家」。因此他用客家音樂拿到金鐘獎,用客家香水獲得首獎,幫蔡總統競選時寫的「台灣花」雖然用台灣話,但背後核心概念都是客家。

「香味是美的靈魂」,調香之於鄭朝方是一種生活態度,客家則是他一生的核心理念,在民進黨客家部主任這位置上,他將運用自己的天賦與熱情,繼續為客家文化發聲。106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