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停建經部新增機組補百萬瓩 2025供電無虞

2018/10/12 16:28(10/12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停建深澳電廠,經濟部下午表示,新增機組將以燃氣為主要考量,且2025年備用容量率不僅不會減少,甚至可能提高。

經濟部經過盤點,認為觀塘第三接收站興建完成後,可提供428萬瓩燃氣機組所需的天然氣,除了供原本規劃大潭300萬瓩所需燃氣,還可另外再供應128萬瓩的機組所需用氣,因此可以取代原規劃的深澳120萬瓩機組,經過評估,經濟部決定停建深澳電廠。

經濟部接著考量目前的發電選項,天然氣機組需地面積小、建設期程快,而且快速起降載的特性可以提供較大的調度彈性,再加上第三接收站能充分供應天然氣,因而決定新增機組以天然氣為主要考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記者會進一步說明,初步規劃2種方案,一是興建一座裝置容量約100萬瓩的複循環機組,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50億元,或是興建2座裝置容量約60萬瓩機組,合計可供電120萬瓩,投資金額共200億元。

至於新機組的裝設地點,曾文生表示,面積足夠、供氣評估、供電穩定度是3大考量重點,現在除了林口、大潭,還有部分民營電廠,有好幾個地點正在考量,「北部所有潛力場址都要求台電做評估」。

曾文生指出,經濟部的原則是必須在2025年夏季前開始供電,目前推算,還有6至7年的時間可以進行審查並完成基礎建設工作,因此在2025年,透過新增機組補足深澳電廠120萬瓩的供電量不會有問題。

此外,由於備用容量率是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供電可靠度的重要指標,經濟部調整興建電廠的投資計畫後,外界相當關注是否將影響原推估值,也就是2025年備用容量率16.3%的目標。

曾文生說明,深澳電廠有2部機組,原本設算深澳電廠其中一部60萬瓩的機組於2025年已開始供電,計入當年度備用容量率後,得出16.3%的推估值,而新增的燃氣機組如果2025年先補上60萬瓩的機組,至少可以跟深澳機組的供電量打平,若補上裝置容量100萬瓩的機組,備用容量率則會提高。(編輯:李信寬)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同意停建深澳電廠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