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任百里侯爭資源 財劃法修法動見觀瞻

2018/11/25 10:24(11/25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財劃法選後修法箭在弦上,其中統籌稅款的分配公式將成為新任百里侯兵家必爭之地,如何擬訂可長可久的制度,且讓各地方政府「皆大歡喜」,是修法最大難題。

九合一選舉落幕,工商團體盼政府施政回歸「拚經濟」主軸,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潮,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也在日前喊話,中央與地方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應做有效調整;若能讓地方獲得更多統籌分配稅款,地方政府就有能力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

新版財劃法的目的是解決六都與地方政府的財政差距,以及調劑地方財政盈虛,避免「窮者越窮、富者越富」;至於中央政府則盡量釋出財源,讓地方政府得以強化自治效能,提高行政執行力。

其中,「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稅源的提撥比率將大翻修,原本營業稅的提撥比率,將由扣除統一發票獎金預算後的40%,提高為100%,意即營業稅全數撥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其餘稅目提撥比率也有做出調整,估可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增加約新台幣400億財源,除台北市之外,其餘直轄市及各地方政府分配到的金額將「只增不減」。

另外,現行財劃法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以「先比例、後公式」為分配原則。根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為「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占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6%),以及「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扣除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後的其餘款項,意即94%)。

為此,新版財劃法將打破「先比例、後公式」的分配原則,不分直轄市與非直轄市,一律採用同一公式進行分配。

至於各縣市「兵家必爭」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現行光是六都就拿走61.76%,縣市政府只分配到24%,鄉鎮市則更少,僅拿到8.24%。直轄市再根據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土地面積及財政能力4項指標分配,其中營業額權重高達50%,所以公司登記家數多的台北市分配最多,而公式以人口、土地面積為指標,也對地狹人少的縣市不公,造成分配不均的問題。

新版財劃法則擬納入較多考量,除了原本的營業額、人口、面積、財政收支差短外,也將新增「基本建設需求」指標,包含工業人口、農林漁牧業人口、污染指數等,以及「財政努力度」指標,包含稽徵努力度、減債情況以及營業額成長數等,希望藉此縮短城鄉差距。

不過,外界擔心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財劃法修法牽一髮動全身,財政部長蘇建榮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財劃法涉及地方財政分配,分配公式的指標與權重該如何訂定,仍須與地方政府討論,何時啟動修法,財政部將配合行政院政策。(編輯:林孟汝)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