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提名 吳敦義:很特殊情況下不排除第二階段

2019/2/27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王承中台北27日電)國民黨今天敲定總統初選機制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不會重演提名人突然被廢掉重新徵召,但政黨以勝選為目標,「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也不會完全排除第二階段。

吳敦義說,一定要提最好、最強、最安全、最沒有風險、最能致勝的人,這是自然的道理。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作成決議,總統初選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會後吳敦義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外界認為把黨員投票納入初選就是在卡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吳敦義說,沒有這些不符合公義的考量。

對於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拋出的兩階段初選,吳敦義也說,現在沒有所謂兩階段初選,「初選制度就是制度」,過去曾發生制度下產生的提名人突然被廢掉重新徵召(指換柱事件),這樣的過程不會重演。

不過,吳敦義接著說,如果為了求勝,「國民黨也會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讓獲勝的目標能夠很自然兌現」。

高雄市長韓國瑜目前民調最高,黨內不少人拱他參選,吳敦義的發言被解讀保留徵召可能性。對此,吳敦義說,總統提名本就該在第一階段初選解決,2016年總統選舉是因為特殊狀況下才有兩階段;政黨是以勝選為最重要的目標,「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真的考慮要第二階段,也不會完全排除」。

吳敦義指出,只是不能一開始就說要兩階段,也許99%不會發生,也許1%有機會也說不定,但一定要提最好、最強、最安全、最沒有風險、最能致勝的人,這是自然的道理。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進一步說明,過去提名作業要點中保留1/2以上參選人取得共識即可採用全民調的彈性,但常會今天作成的決議認為總統初選一定要有黨員投票,因此「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將不會有相關協調機制。

至於是否可能有兩階段初選,李哲華說,組發會是以「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為依據擬定作業要點,而今天已經確定維持原有辦法,辦法中並沒有規定兩階段初選,作業要點中也不會有所謂的兩階段初選。

外界關注是否保留徵召韓國瑜的可能性,李哲華說,提名辦法中沒有規定徵召的方式,去年九合一選舉是另立特別辦法,若要徵召就要另提特別辦法。

至於提名時程,李哲華說,依照往例,4月公告、5月登記、6月初選作業、7月全代會上通過提名。(編輯:黃瑞弘)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