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越中線 呂秀蓮:應公投表達台灣和平中立

2019/4/2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她今天表示,日前中共2架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若台海不確定中立,未來這樣的緊張狀況會越來越多,應透過公投表達台灣的和平中立。

呂秀蓮提倡「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3月5日向中央選舉委員會遞案,送交一萬份公投提案連署;日前並赴美國洛杉磯、華府等地,宣傳提倡台灣和平中立理念。

呂秀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海峽緊張時,讓台灣海峽中立符合國際利益,美國跟其他國家都希望維護公海通行權。長久看來,如果台灣跟台灣海峽不確立中立地位,這樣的紛爭、緊張只會越來越多,台灣應透過公投向全世界表達台灣希望和平中立的立場。

呂秀蓮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習五條」,就是要「一中兩制」,徹底否決中華民國,大玩兩手策略。具體展現就是一方面熱情歡迎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方面中國軍機穿越海峽中線,告訴台灣要立刻投降,不然就是武力伺候。因此,她所推動的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是最好的路,才能避難、避險。

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指出,台海中線是1954年美國擬定的台海中立化戰略,要前總統蔣介石不可跨越中線反攻大陸,也警告中國解放軍不能跨越台海侵犯台灣。台海中立化就是台海軍事中立化,希望台海中線能繼續維持,確保沒有戰爭,這也符合美國及亞太區域的國家利益,並期望與中國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編輯:林興盟)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