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GATT談判 總統:我專長貿易法律是半個經濟人

2019/5/10 22:22(5/10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晚分享和GATT的緣分,以及台灣申請加入GATT的小故事;蔡總統說,她從1980年代後期,開始參與台灣對外經濟貿易談判,是非常難得的旅程,對她來說,這份經驗直到今日仍然十分珍貴。

蔡總統晚間在官方LINE群組上傳影片談到,當年她從倫敦政經學院畢業,剛拿到博士學位,主要專長是貿易政策與法律,當時想到國際組織做事,寫信給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詢問是否需要倫敦政經學院剛畢業、拿到博士的法律人。

總統指出,GATT回信說需要經濟學家非法律人,「我當時覺得大概押錯寶」,應該寫自己是主修貿易與法律、算是半個經濟人的申請者;因為把自己定位錯了,所以錯失機會。

不過,蔡總統表示,1990年代中期後GATT轉為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有救濟程序,又需要法律人,有其他國家談判代表問她「要不要被考慮作為他的上訴機構的成員」,但2000年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就沒有再考慮那項生涯選擇。

談起WTO,蔡總統說,WTO是世界上最大貿易組織,台灣必須要有席位,才能確保在所有世界貿易過程中不被歧視,因為WTO最重要原則就是不歧視待遇,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從1992年以來一直想加入,取得國際貿易公平對待位置。

總統表示,當時台灣歷經很長談判時間,雖然1995年已經談完,但因為當時國際間有共識,讓台灣與中國同時、但分別入會,等中國2000年完成談判,台灣才在2000年之後加入WTO,這段談判歷史長達8、9年,對任何參與的人來說,都是人生可貴經驗,對她來講也是。(編輯:張均懋)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