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其昌:民進黨已從十八層地獄爬回人間

2019/6/27 11:31(6/27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7日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現在的民進黨與去年11月24日敗選慘到極點相比,已有天壤之別。他形容,民進黨已從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反轉爬回人間,但是還要持續加油。

蔡其昌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談論政局。訪談過程中,主持人周玉蔻問及,民進黨是否已經脫離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敗選的困局。

蔡其昌說,以現在的民調來看,民進黨的確與去年11月24日敗選的情況是天壤之別,去年11月24日敗選「是掉到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現在大概已經爬回人間了。」

主持人詢問,為何要以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形容,蔡其昌說,表示慘到極點。

蔡其昌表示,希望大家清楚理解他要表達的意思,是指民進黨目前的情況,不過是從十八層地獄的地下室回到人間而已,現在只是好不容易回到地平面而已,還要持續加油,努力往上,因為從地平面往上,距離上面的目標還很遠。

分析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如何從去年敗選的困局反轉,蔡其昌認為,從蔡總統成長經驗來講,她每次遇到大困難、大風大浪時,反而更加穩當堅定、勇往直前。

他認為,造成這個天壤之別的反轉,除了蔡總統人格特質強韌,另外也有客觀環境因素。在客觀環境部分,可以從蔡總統與「4個人」的關係,舖陳出她的特質。

談及這「4個人」,蔡其昌指出,第一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今年年初再提「一國兩制」,到最近香港發生「反送中」,習近平並不是對台灣好,但是相對凸顯蔡總統在兩岸關係不挑釁而且堅守主權的態度和立場;第二位是美國總統川普,蔡總統建立台美穩固關係,台美關係加溫,她也是美國信賴的台灣領袖。

蔡其昌表示,第三位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蔡總統用蘇貞昌擔任閣揆,是民進黨去年敗選後改變的第一步,也證明蔡總統聽得懂民眾需求並進行改變;第四位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黨內總統初選的結論是好的,事後來看,賴清德的確發揮「鯰魚效應」,讓蔡總統因為面對壓力,對自己更自信堅定,蛻變成「另一個蔡英文」。

蔡其昌認為,稱習近平、川普、蘇貞昌及賴清德是蔡總統的「4大貴人」也不為過,這4個人剛好凸顯蔡總統的人格特質,透過不同的人才能反映出她的狀態。

對於主持人詢問,民進黨總統初選後,內部仍有一些「反英」的聲音,蔡其昌說,這在民主國家都很正常,一定會有一些人有不同的意見。「挑戰的人和意見不同的人都是菩薩」,他相信蔡總統會去化解,誠懇拜訪和說明,讓更多人了解她。

此外,蔡其昌也提醒,雖然民進黨已從地獄爬回人間,但是明年立委選舉不能樂觀,在目前這個階段的時間點,立委選舉比較沒有像總統選舉那麼樂觀。(編輯:蘇志宗)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