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局CPTPP 立院三讀降15項農漁產品關稅

2019/7/3 18:21(7/3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調降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盼有助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等,創造有利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氛圍。

其中調降關稅的產品項目涉及日本山藥、溫州蜜柑、清酒受關注,現行關稅稅率分別為16%、30%、40%,今天院會三讀通過將稅率調降為12%、15%、20%。

行政院提出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修法考量是為履行與巴拉圭於「第1屆台巴經濟合作協定聯合委員會」簽署的相關決議文;因應空氣污染防制方案,改善車輛移動污染源,加速推動一至三期老舊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調降關稅;配合推動貿易自由化,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調降關稅。

其中,為了擴大台灣與友邦巴拉圭在2017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效益,執行關稅減讓承諾,對巴國的粗製糖與精製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5萬公噸、1萬公噸,並對巴國冷凍豬筋分5年逐步調降關稅稅率至免稅,對巴國馬黛茶類等29項產品關稅稅率立即調降至免稅。初估稅損約新台幣338萬元。

另外,為促進老舊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關稅由現行2.5%到15%調降至零,稅損估約5900萬元,可降低大型柴油車成本和售價,有助柴油老車汰換。

配合推動貿易自由化,調降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包括5項冷凍水產品冷凍柳葉魚、未燻製蟳、海扇貝、墨魚及章魚,現行稅率10%至30%,減至8%到25%;10項農漁產品活生鮮或冷藏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咖哩醬、固態或粉狀湯類及其調製品、穀類酒等,現行稅率10%至40%,降至5%到20%。調降15項農漁產品關稅,合計稅損估計略低於2億1094萬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調降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有無考慮對國內相關產業生計的影響,特別是調降日本山藥、溫州蜜柑、清酒等項目的關稅。

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馬文君、許淑華及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周陳秀霞等人質疑,降低15項農漁產品關稅,受惠的主要是日本,犧牲台灣的農民,也不保證能拿到CPTPP的入場券,台灣農民拒當祭品,農委會要有配套對策。

憂心調降日本山藥關稅對於台灣山藥產業造成衝擊,來自南投縣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主張,山藥應「維持現行關稅」。她呼籲,不要以政黨立場議決此事。

儘管多位國民黨和親民黨立委在院會發言反對調降日本山藥、溫州蜜柑、清酒等項目的關稅,民進黨立委也有蔡培慧發言主張山藥應「維持現行關稅」,但爭議項目經表決仍通過將日本山藥、溫州蜜柑、清酒分別調降為12%、15%、20%。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指出,台灣做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國之一,入會的允諾是願意降低關稅與法政上的配合。近年來因為中國經濟起飛與強調主權,台灣的經濟發展逐漸被壓縮,台灣對外貿易在各區域組織也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台灣為了爭取CPTPP,政府各相關部門莫不以各種資源爭取各會員國的支持。

施義芳表示,這次修正海關進口稅則,國民黨立委質疑是否獨厚某些國家產品,這些憂慮在開放政府高度監督機制下是可以被檢驗的,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也會對產業受影響提出補償或輔導轉型,讓人民健康平等,安居樂業是政府應做的責任。

財政部評估,這次修正調降關稅,可擴大台巴雙邊經貿交流及合作商機,有助鞏固邦交友誼;降低移動污染排放,減輕社會環境負擔,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可增進消費多樣性、降低加工生產成本、回應國內產業原物料進口需求及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優勢,並藉由關稅稅率合理化,創造有利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氛圍。(編輯:楊凱翔)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降關稅助攻CPTPP 學者:效果有限核食才是主戰場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