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存活率 特戰分遣隊必備EMT及TCCC證照

2019/9/20 15:20(9/20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桃園20日電)陸軍特戰特五營展開550公里行軍訓練,今天在桃園舊海軍基地實施戰傷救護(TCCC)等演練,為提升戰場存活率,目前6人小組中就有一人擁有EMT-1證照;12人特戰分遣隊中,就有一人擁TCCC證照。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五營自5日起,每人背負超過25公斤重裝備,展開縱走北台灣山林、行經濱海區域,橫跨桃園、宜蘭、基隆、新北及台北5縣市、總長550公里的「戰術任務行軍訓練」,以21天的鍛練提升特戰能力。

特五營昨天抵達桃園舊海軍基地,在上午實施戰術繩索攀降(TRM)、限制空間戰鬥(CQB,Close Quarter Combat)、小部隊戰鬥(SUT)、戰傷救護(TCCC,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e)及綜合演練等課目,並邀請媒體前往採訪。

特別的是,為提高戰場存活率,近期特戰部隊全力推展並讓官兵受訓具備「緊急醫療技術人員(EMT-1,Emergency Medical Technique)」專長,從此次演練課目中,就可以發現多名官兵臂章上多了「RESCUE EMT」的魔鬼氈;另外,更有官兵具備專屬戰場救護的「戰傷救護(TCCC)」證照。

至於EMT與TCCC的差異。軍方解釋,EMT-1由衛福部所核發證照,重視緊急後送的醫療照護;TCCC則是戰場的戰傷緊急保命,須先自EMT結訓才可參加TCCC訓練,而TCCC可進行靜脈注射(IV,Intravenous injection)、鼻咽及口咽管等作業。TCCC主要區分三階段,分別為「敵火下作業」、「遠離敵火後實施傷患照顧救護」及「傷患後送」。

軍方指出,特五營官兵目前共56個官兵擁EMT-1證照、共16人擁有TCCC證照,因此6人小組中必須有一人有EMT-1證照、12人特戰分遣隊中必須有一人擁有TCCC證照。

此外,由於台灣特戰多年來曾與美方交流,美軍特戰分遣隊(ODA,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的大小規模及運用方式,已在國軍特戰單位中實施,在此次的行軍演練就能夠看見。

今天在桃園舊海軍基地的演練想定,模擬指揮管制大樓遭敵秘密攻占,企圖開放桃園機場,特五營接獲指示後立刻編組狙擊、滲透、突擊、支援等分遣隊,以投入一組6人、共2組12人的方式實施作戰。

6人小組由具備前管、前觀、爆破、狙擊、救護、通訊不同專長士官兵組成,並在交互掩護下順利完成任務。特戰執行任務時,也會依需求模組化編制人員及裝備,6人的「6人小組」為基本組別單位,可編組12人的「分遣隊(2組)」或24人的「區隊(4組)」執行戰鬥任務。

例如,若任務以狙擊為主,第2組人員就可能會有3個狙擊手;若為爆破任務,則增加爆破手,增加執行強度。但軍方人士也表示,最常運用的仍是小組及分遣隊。(編輯:黃國倫)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