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查爾斯王子同台封聖典禮 陳建仁:有簡單招呼

2019/10/14 00:49(10/14 0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3日專電)副總統陳建仁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英國紐曼樞機主教等人的封聖典禮,英國查爾斯王子是7位出席的國家政要之一。被問到兩人是否互動?陳建仁說與幾位代表有「簡單打招呼」。

梵蒂岡今天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紐曼樞機主教(John Henry Newman)、聖功會巴西籍杜思修女(Dulce Lopes Pontes)等5人的封聖典禮。

典禮共有陳建仁等7位國家政要出席,包括英國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愛爾蘭教育與技能部長麥克修(Joe McHugh)、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印度外交國務院院長穆拉利達哈蘭(Vellamvelly Muraleedharan)、瑞士聯邦委員凱勒蘇特(Karin Keller-Sutter)。

聖功會台灣分會修女組團到梵蒂岡參加封聖典禮,今天下午拜訪駐教廷大使館,參觀「世界的光」台灣藝術展。聖功會位在美國總部的總會長利柏納(M. Livramento)也應邀出席。

陳建仁夫婦特別到使館會晤聖功會修女團體,他讚揚聖功會常在社會角落奉獻,跟台灣外交處境很像,即使國際生存空間遭打壓,仍堅持發揚民主自由與人道價值。

陳建仁表示,台灣與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都很珍惜共享的普世價值,例如他上午參加聖伯多祿廣場封聖典禮時,遇到其他幾位國家代表,彼此也都有簡單打招呼、互動。

陳建仁說,礙於時間有限,沒有機會深度談到台灣跟英國、愛爾蘭等國家的合作,但藉著這個場合彼此有聯絡,也面對面認識,他日後會跟相關駐在國代表轉達,努力加強雙邊合作,站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共同理念上,互助合作讓世界更好。

陳建仁指出,今天受封5位聖人的原屬國家,例如印度、英國、巴西、義大利等,都跟台灣有很多合作計畫在進行,台灣未來會繼續跟各國從事雙贏互利的合作,在科技、經貿各領域,用台灣善良的力量使世界更和平。

陳建仁也談到,這是他第3次參加梵蒂岡的封聖典禮,每次都感動滿滿,他們夫婦加上女兒、女婿、孫子等,全家有10個天主教徒,這些聖人事蹟是他日常生活的模範。

台灣聖功會的幾位修女表示,當外交部詢問她們是否想跟副總統夫婦會面,她們覺得很受寵若驚,因為她們平常工作是照護單親家庭、中途之家等慈善服務,很少機會代表一些弱勢團體跟高官面對面表達想法,謝謝陳建仁讓她們「圓夢」。

陳建仁聽完立刻表示,他首度接任公職時,回家翻聖經看到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橋段,就一直定位自己是台灣2300萬人的奴僕,因此他今天有幸和修女們對談應該是他的榮幸,因為他是公僕看到「頭家」。(編輯:陳彥鈞)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