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大民事商業事件速審速決法案 立院21日審查

2019/10/20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於21日審查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召委周春米強調,正義不能遲到,這部草案的重點包括將設立商業法院、引進專家證人制度等,處理重大民事商業事件,速審速決。

鑑於商業紛爭的裁判須符合迅速、妥適、專業、判決一致及具可預測性等要求,民國106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2分組針對建構專業法院(庭)的議題,決議應推動設立商業法院,而司法院在今年3月完成「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初稿,全文共81條條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於21日審查司法院函請審議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

根據草案內容,重點包括未來將設置專業法院,商業法院為高等法院層級,並採二級二審制,遴選受專業訓練的法官擔任商業法院法官。至於何謂商業事件,草案規範分為商業訴訟事件及商業非訟事件,由商業法院的商業法庭處理。

草案明定,商業訴訟事件的範圍為,公司負責人因執行業務,與公司所生民事上權利義務的爭議,「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在新台幣1億元以上者」,案件類型包括證券交易法的有價證券詐欺、財務報告或財務業務文件不實違法公開收購、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等,以及期貨交易法的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等。

此外草案也提到,將採行專家證人制度、調解前置程序、當事人查詢制度,如涉及營業秘密,得聲請法院發「秘密保持命令」,以及當事人應委任律師或具有律師資格的人代為程序行為等,提升審判效能。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一般商業事件若沒有透過專業法庭處理,可能審理速度會非常慢,像是大家印象中的SOGO股權爭議案等,案件拖久了,遲來的正義就不是正義。

「正義不能遲到!」周春米接著說,商業競爭速度很快,如果有紛爭進入法院,涉訟雙方當然希望法院能用最快的速度做出判斷,讓大家繼續再往前走,這是推動商業事件審理法立法重要目的之一。

周春米也指出,商業事件紛爭比較繁雜與專精,非一般法官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做出判斷,因此把這些案件分流到專業法庭審理,有助於訴訟品質的提升,也讓大家期待司法解決紛爭可以儘早達成。

談到這部草案未來審查狀況,周春米表示,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討論下,預計21日進行詢答,28日那週會進入草案逐條審查,他們一起接力處理,希望在這個會期能夠完成草案的三讀立法,回應外界設置商業法院的呼聲,也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編輯:楊凱翔)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