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列不分區 部分央委:當不成議長就應放棄

2019/11/6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態考慮列不分區安全名單,部分中央委員認為吳敦義應排安全名單最後一名,且如果無法出任國會議長,就要放棄就任立委,否則將對吳敦義的不分區提名投不同意票。

不過,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下午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有人建議吳敦義列安全名單,當然也有人反對;但是基本要給黨主席一定的尊重,如果自己的黨員都看不起國民黨,外人怎麼會看得起。

吳敦義是否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備受關注,吳敦義昨天受訪時公開表示,如果有適當機會,或許他可排在不分區第8到10名間,但他還在考慮中,「沒有一定要,也沒有一定排在哪裡。」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正式名單將在11月13日提報中常會,11月16日中央委員將行使同意權,最終名單和排序則將在11月18日前由吳敦義核定。

有部分中央委員認為,為確保立委席次過半,希望吳敦義應該列在安全名單的最後一名,才可以拉抬聲勢,全力衝高政黨票。另外,如果無法擔任立法院長,吳敦義應讓出不分區席位。

不具名的中央委員指出,已有將近50名的中央委員同意,若吳敦義無法達到上述要求,會在16日的中央委員全體會議上,對吳敦義投下不同意票,雖然距離半數的107票還有段差距,但至少也是展現出態度,呼籲黨中央正視黨內民意。

中央委員表示,他們不反對吳敦義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也不反對吳敦義爭取立法院長,但如果吳敦義排序太前面,對於衝刺政黨票不利;不少具有地方民代身分的中央委員也持相同看法。

中央委員指出,若身兼黨主席的吳敦義,進入國會後只擔任陽春立委,恐傷及立法院黨團的多元聲音,壓縮黨籍立委討論的空間,且對於未來黨團運作也有影響;到時候要服從黨團總召、書記長等黨團幹部領導,還是要聽黨主席的。吳敦義應先表態,若無法擔任院長,就必須放棄不分區席位。

根據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規定,若被提名人經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出席人半數以上不同意,取消其提名。目前國民黨中央委員人數為214人,半數為107票。(編輯:謝佳珍)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