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談香港問題處理 應學台灣野百合學運經驗

2019/11/15 2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5日電)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說,台灣鄉親非常關心香港同胞的自由民主,但希望他們好好坐下來溝通。他也說,大陸處理得非常不好,應該學學台灣政府應對野百合學運時期經驗。

宋楚瑜今天接受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專訪,談論參選2020以來包含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合作、不分區名單及香港問題等議題。

宋楚瑜直言,現在香港的問題,大陸處理得非常不好,甚至警察還跑到香港中文大學,「大陸應該學學台灣經驗」;當年野百合學運時,好多學生聚集在中正紀念堂(今自由廣場)靜坐抗議,他請學生派代表一起參與國民黨中常會,「你有看到有軍隊進來嗎?」

宋楚瑜指出,自由民主的價值,是台港鄉親的DNA,甚至許多大陸鄉親也期盼,但很可惜現在香港送中條例已經取消撤回,抗爭的訴求不清楚,且沒有頭頭(抗爭領導人),政府不曉得跟誰去談。他強調,香港必須了解,「到底是要改革,還是要革命?」

宋楚瑜舉例提到前總統蔣經國晚年時,當時民進黨每週日都發動大規模遊行,蔣經國當時派他與時任立委的陳水扁溝通;後來野百合學運,當時抗爭者訴求清楚,提出如廢除萬年國會等訴求,宋楚瑜強調有訴求及談的對象也是重點。

宋楚瑜也說,如果香港現在要獨立,他不相信大陸或中國人可接受,就連他自己都對此保留態度。宋楚瑜直言,「香港難道永遠這樣搞下去嗎?」呼籲現在雙方都要理性地坐下來,並找到抗爭領導人。

他強調,台灣的鄉親都非常關切香港同胞的自由民主,但是希望他們好好坐下來,用溝通的方式去解決。

野百合學運發生於1990年3月16日到3月22日,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第一次的大規模學生抗議,當時上千名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提出「解散國民大會」等訴求;時任總統李登輝回應學生訴求,召開國是會議,並於隔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編輯:楊凱翔)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