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受日媒專訪 陳永康:台灣需建構持續可恃戰力

2019/11/22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海軍司令陳永康接受日媒專訪時說,中國如果武力犯台,台灣社會必須團結一致面對,最重要的是在平時構築持續的可恃戰力。

日本朝日新聞訪問中華民國前海軍司令陳永康,以「美中爭奪海洋霸權,台灣的困境」為題指出,以中國為主的巨大經濟圈「一帶一路」,及美國與日本等國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兩大構想間,台灣存在的重要性增加了,但要不刺激中國又想支持美國構想,對台灣來說有難度。

陳永康說,中國和美國戰略不同,很多國家關心台灣面臨的困境,特別是英國這兩年約10次邀請他前往,在國會上下議院針對南海情勢發表意見。

日媒指出,相較於陳永康擔任海軍司令時的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代,現在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政府已轉為對中國可能侵略做好準備,更進一步阻敵於前的軍事原則。

陳永康說,雖然因為兩個政府跟中國的距離感不同而多少有些影響,但由於國防預算規模在過去約20年來每年相差不多,政黨輪替對軍隊組織帶來影響有限,重點在於確保海上航路安全。

談到中國如果武力犯台,陳永康說,海空軍會站在最前線,台灣社會必須團結一致面對,「基本上我們沒有多餘力量在這個島打一場大型戰爭」,國軍首要任務是維持電、水、銀行及醫院等社會基礎設施,「要判斷什麼樣的劇本是最糟的,非常困難」。

他說,如果某國兵力超過自己,為了抵銷對方能力,自己就必須建構足以相抗衡的能力,而這樣的情況會一再重覆,所以最重要的是構築持續的可恃戰力。

有關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陳永康說,美方及學者常建議3%,從他的經驗來看有難度。雖然添購F-16戰機等象徵性裝備很好,但最優先的仍是透過充分訓練,提高部隊面對實戰的熟練度。(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