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宣布增加長照經費 韓陣營質疑錢從哪來

2019/11/24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顧荃台北24日電)總統蔡英文宣布未來長照總經費要增加到新台幣600億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今天表示,請問錢從哪裡來,蔡總統不斷用加碼津貼和補助的選舉語言欺騙民眾。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相關費用會編列預算支應,目前並無經費不足的問題,未來4年也無需擔憂。非常遺憾韓辦竟以「靠人民大量抽菸買菸引發癌症」來籌措財源的說法扭曲事實。

Kolas說,政府推長照,無關藍綠,呼籲韓辦在越逼近選舉日時越應冷靜,勿因政府推動長照有成且多獲好評,而惡意扭曲政府原意,甚至企圖擾亂人民視聽。政府所推動的長照、育兒等各項升級版政策,皆為評估多時,經過縝密、嚴謹的財政評估,並嚴守財政紀律,絕非無法落實的虛幻口號。

總統蔡英文22日晚間在台東舉行造勢晚會時,宣布未來4年內推出「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23日則在花蓮進一步宣布「長照2.0升級」方案。長照總經費從過去的50億元增加到現在的400億元,未來要增加到600億元。

黃曼昕今天表示,目前長照2.0最大的問題就是財源不足。今年長照基金的全年收入,預估為380億元,未來7年能從菸稅、房地合一稅與遺贈稅中,收到多少長照基金,衛福部也只敢估計和380億相仿的數字,蔡總統宣布未來要增加到600億元,請問錢從哪裡來。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醫療長照小組召集人王明鉅指出,按照衛福部的估計,長照基金由於老年人口與需求大增,將在2027年入不敷出,就是因為長照基金財源不穩定,8成以上都得靠民眾大量抽菸買菸,這是種與衛福部施政目標完全相反的不道德作法。

王明鉅表示,如果蔡總統要靠菸稅來增加財源,那豈不是重重打臉每年編列預算戒菸的國民健康署,這是自己人打自己人之一。

王明鉅指出,依照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的看法,就算長照保險開辦後長照基金每年收入增加到800億元以上,都還遠遠不足,仍然無法照顧到住在長照機構中以及必須聘請外籍監護工的家庭。600億元這個數字早被衛福部認定不夠,這是自己人打自己人之二。

黃曼昕表示,蔡總統仗著執政掌握豐厚資源,不斷用加碼津貼和補助這種選舉語言來欺騙民眾。美麗口號無法落實,最後也就是謊言一個,受苦的還是台灣人民。(編輯:林孟汝)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