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龍頭爭霸戰 綠3戰將動態備受關注

2020/1/12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台北12日電)2020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可望順利囊括立法院正、副院長。其中,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當選人游錫堃、柯建銘及陳明文是否爭取立院龍頭寶座,而國民黨團也將推人角逐。

立法院第10屆將在2月1日舉辦新科立委報到,當天也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因民進黨單獨過半,不需靠其他黨團,即可拿下正副院長。這次被列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黨政經歷豐富,布局問鼎立院龍頭意味濃厚。

另外,嘉義縣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2016年時都有意角逐國會龍頭,這次選後的動向,也值得觀察。

對此,陳明文今天受訪,被問到是否要角逐下屆立法院長時表示,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國會席次過半,立法院長人選,民進黨內一定會討論,他上次有表達參選意願,當然這次會持續等待黨籍立委意見上的整合,最後會尊重黨團決定。

柯建銘受訪提出「2個思考、2個尊重」觀點;他說,選後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要共同思考,國家重新的開始,面對未來新的挑戰、新的局勢,包括國際上的變局、兩岸的問題、內政問題,尤其是經濟發展等,如何團結國人讓國家再出發,是共同所要思考的問題。

此外,立法院永遠是朝野攻防的政治場域、政治中心,國會的穩定以及政黨運作,是國家發展上扮演重要的關鍵地位。

柯建銘也說,尊重總統對未來新的政治戰略以及人事布局,尊重黨團內部的討論及共識。

屬於正國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說,支持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同屬正國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這些人選都很優秀,而且他們長期以來在公共服務領域做很多事情;就他個人來說,游錫堃跟他的關係深厚,自己學生時代擔任助理時,游錫堃就很照顧他,「若游錫堃有表態參選,我一定會支持他」。

嘉義縣選出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如果可以把院長留在嘉義,嘉義如果有機會爭取院長的話,對嘉義是一個很大的加分,希望有這樣的機會」,但這要尊重黨團的決定。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沒有人來跟我說他要選」,因此沒有任何想法,黨團會開會做決定。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賴瑞隆認為,選舉昨天才落幕,這2天要先感謝選民的支持,後面還要處理總預算,因此這個問題等總預算結束後再來處理。

他說,新國會的組成,按照過往慣例會舉行黨團會議,討論出適合的人選後,提交到院會處理,而這3位人選都有其各自的優點、專業能力與基礎,相信在未來的黨團會議中會有充分討論與表達,找出最合適的人選。

另一名不願具名、成功連任的民進黨立委則表示,游錫堃有其聲望在,也當過行政院長,歷練相當豐富;柯建銘在實務操作面經驗豐富,堪稱活字典,也不計個人榮辱,在很多關鍵時刻給民進黨強心針,推動很多重要法案通過;至於陳明文部分,這位受訪立委則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受訪表示,國民黨將會推出人選角逐,目前人選還沒有決定,黨團會盡快與黨中央交換意見。

曾銘宗指出,之前2016年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雖然藍綠席次差距大,但國民黨事前還是會與新科立委座談討論推出人選角逐正副院長,這次也會推出人選。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上次推出立委賴士葆和他角逐正副院長,這次人選還沒定。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表示,會支持持續做國會改革的院長候選人,也呼籲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候選人,積極提出全面性的國會改革方案。(編輯:蘇龍麒)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