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監偵台海中線利器 壽山中程雷達站亮相

2020/1/16 13:21(1/1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16日電)共軍機艦不時行經台灣海峽中線引起區域緊張,而雷達站為國軍監偵敵軍前線,國防部今天罕見開放高雄壽山地區中程雷達站,站長吳厚生少校說,此雷達站與南部、外島站,聯合偵察台灣西南部海域50海里。

國防部昨天、今天邀請媒體採訪「國軍109年春節加強戰備」,昨天先赴嘉義空軍基地,進行F-16V(Block20)緊急起飛演練、清洗飛機過程,並前往位在高雄的564旅,進行聯兵營縮短距離實兵演習;今天則在海軍壽山地區,進行綜合格鬥、應用射擊、特種作戰、反特攻作戰等演練。

共軍近年不時以戰機、軍艦遠海長航,不僅繞台恫嚇,甚至也行經台灣海峽中線,造成兩岸軍事緊張,也引起區域和平的緊繃關係,而分散在全台各地的雷達站則是前線部隊的「眼線」,24小時嚴密監偵敵情動態。

而位在高雄壽山的中程雷達站,則扮演監偵台灣西南部海域的重要雷達站之一。壽山雷達站長吳厚生少校表示,雷達站隸屬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第二中隊,可綿密掌握目標並進行識別,達到聯合監偵、早期預警目的。

吳厚生指出,此雷達站可監偵台灣西南部海域約50海里,因此若有共軍機艦航經台海中線以西,會聯合位在南部、外島的雷達站聯合掌握;由於雷達站往往是敵軍發起特攻的首要目標,雷達站與當地憲兵、警察、消防及特戰人員有支援協定,若接獲情資或有狀況,這些單位將派員馳援。

針對壽山地區的戰略價值與歷史,軍方指出,中日戰爭在西元1937年爆發,日軍為進軍東南亞,成立高雄三等要塞,改建萬丹港為左營海軍軍港,並在壽山設立高雄要塞司令部,之後隨著戰況提升為一等要塞,因為高雄為南進海空轉運站,因此將防禦重點置放在高雄,並以壽山為核心建設21座機場、構築火砲陣地、坑道據點。

軍方表示,壽山海拔365公尺,具有觀測、通信、火力發揚等軍事利益,且位處左營、高雄兩港之間,可以俯瞰、壓制進出航道及敵方可能登陸的海灘,且與鳳山、仁美台地互為犄角,可掌握高雄市、小港機場、煉油廠、石化工業等重要軍民設施。

此外,目前壽山擁有五吋砲、105榴彈砲及多人操作的武器編成,以火力封鎖海上並維護地區安全;也有刺針、檞樹短程防空飛彈等,降低敵空中攻擊威脅。(編輯:林興盟)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