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經國為百姓之憂而憂 日記揭領導人難為

2020/2/9 10:51(2/10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8日專電)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已正式公開完整的蔣經國日記,對於國家領導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時,蔣經國寫下「惶惶不安,數夜失眠」的心情,顯示國家領導人難為和內心承受的壓力。

暫存胡佛檔案館的蔣經國日記自3日起正式開放外界閱覽,日記的年分涵蓋1937年5月至1979年12月底,其中1948年日記佚失。1937至1940年及1945至1949年的日記是謄抄本,其餘皆為蔣經國親筆原件。

關於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多國斷交,到了1979年美國確定宣布與中共建交,身為風雨飄搖外交處境的領導人心情是外界關注蔣經國日記的焦點之一。

把時光撥回1977年3月,當時台灣南部發生乾旱,農民無法播種,然而3個月後卻豪雨成災。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在日記有幾個篇章記錄他在決策之外,面對突如其來災情的心中感受。

「全島無雨」、「天久不雨」、「天仍不雨」,1977年3月16日之後接連數篇日記的開頭,內容都在寫蔣經國內心世界的「為農民之憂而憂」。

「全島得甘霖,心為之喜」,是當年5月的轉折,但沒多久到了6月,南部竟豪雨成災,「矛盾衝突、萬物難料」。

1977年6月9日蔣經國日記記載:「前月看到太陽就擔憂,因為是天旱,近日則聽到雨聲而怕,因為水災,不論是旱災或水災,皆對百姓大不利,於心惶惶而不安,數夜失眠...」

「從私人日記可看出,面對那些對社會帶來重大影響的災難,領導人的關切與壓力都是一樣的。」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不同時期的國家領導人,面對意外的天災時,他們焦慮的心情相仿,現在是疫情,在過去可能是旱災水患。

「不要讓珍貴的歷史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林孝庭說,儘管對年輕一輩而言,蔣經國似乎已經是遙遠、模糊的歷史人物,但民眾若有機會讀到蔣經國日記內容,或許會有助於反省、思考台灣所面臨的處境、以及台灣未來何去何從。

「自己如再不從事改革,別人就要革我們的命」,是1970年代初期蔣經國日記中重複出現的自我警惕;同時林孝庭也看到蔣經國以「優先把台灣內部的基礎打穩」的領導價值觀。

胡佛檔案館堪稱是目前兩岸三地以外,保存中華民國近、現代史資料最完整的地方,館內所有收藏都是重要的私人檔案文件,如日記、手稿、信函。

「胡佛對所收藏的每一份檔案、史料,都是嚴謹以待,在妥善保管與整理之後,公諸於世。」林孝庭說,以兩蔣日記為例,即使不是美國的總統或國務卿等級的領導人物,而是來自美國以外的政治人物,胡佛檔案館同樣地投入龐大的經費與人力、物力,以為後世保存歷史的用心,期望提供新的研究觀點。(編輯:陳惠珍)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