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書日媒 謝長廷:缺了台灣WHO不完整

2020/3/5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大報「每日新聞」表示,台灣有助於各國防疫,缺少台灣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不完整。

謝長廷在「每日新聞」電子版投書表示,發生在中國湖北省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人想起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實則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速度比SARS快,今年初疫情才經過一個半月左右,武漢肺炎確診者和死亡者的人數已多過SARS的確診者和死者,日本也有確診患者死亡。

謝長廷說,病毒不分國籍與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在台灣、日本等地都有,限制與疫區的往來、患者進行一定期間的隔離、疫苗的開發等,世界各國有必要合作以避免疫情擴大。

他說,以前發生在中國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進入台灣時,因「一個中國原則」這個政治理由而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台灣得不到WHO的防疫最新資訊,深受其害,有了這樣的慘痛經驗,台灣這次迅速實施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成功抑制疫情在國內擴散。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世界衛生組織的年會),但是2017年起就無法參加世衛大會。WHO於今年1月22日召開討論新型冠狀病毒對策的緊急會議也排除台灣參加,但後來在日本、美國、歐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的情況下,2月11日台灣得以參加WHO線上會議,針對新型肺炎的最新資訊及對策進行意見交換。

謝長廷表示,這次台灣能參加WHO會議,不需透過中國,而是台灣與WHO直接交流參與,具有重大意義,建立一個讓WHO最新資訊能暢行無阻直接傳遞到台灣的制度是相當重要的。

有關台灣參與WHO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30日在國會答詢時說,「對於國際衛生課題的因應,不應有地理上的空白」、「以政治的立場排除特定區域,對於整體地區的健康維持和傳染的預防將造成困難,我們會在WHO堅持這項主張」。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2月5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請求,要求政府努力促成讓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對於日本各界強烈支持台灣的心意,謝長廷重申謝意。他表示,傳染病的防疫攸關全世界人命安全,國際社會應該一致團結因應。

他說,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2月發表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台灣連續2年位居世界第一,台灣的醫療水準高,擁有克服過SARS的經驗,有助各國防疫。

謝長廷說,世界衛生組織如果是個為全世界人類健康著想的組織,那麼缺少台灣的WHO並不完整。為了世人的健康著想,不單是喊口號,如何落實才是最重要的,台灣盼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盡到責任與義務。(編輯:郭中翰)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