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清祥:逐步廢除死刑 立委建議設終身監禁

2020/3/23 12:50(3/2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3日電)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39名死囚待執行,國家政策為逐步廢除死刑,但立委質疑現況是法官判不下手,法務部也執行不下手,建議刑法設「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終身監禁」制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率所屬列席就「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了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大部分立法委員質詢議題都以待執行死刑現況、犯罪被害人權益等為主。

蔡清祥報告指出,待執行死囚為39人,國家政策為逐步廢除死刑,現階段是減少使用死刑及審慎執行死刑,以兼顧社會正義及人權保障,有透過修法提高有期徒刑的上限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使法官在審酌時,能考慮以無期徒刑代替死刑的宣告,另依歷年民調,反對廢除死刑者約為八成。

林輝煌報告時指出,死刑制度的立法及目的是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及增進公共利益,依據大法官歷來做的解釋,例如舊法的販賣毒品及擄人勒贖為唯一死刑的規定,在當時為遏止犯罪,維護社會治安,使社會大眾免於恐懼,並不違憲;法官是否判死刑,是依個案所構成法律並斟酌一切情形後,依法量處。

立法委員吳怡玎質詢時,舉例竹東少女命案,指少女遭毆打性侵致死,再遭焚屍,但5名凶嫌未被判死刑,法律現況雖有死刑,但法官不敢判,法務部也不敢執行,建議在無期徒刑與死刑之間,應加一個「無期徒刑不得假釋」制度。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此回應,這議題須深入探討。

立委鄭運鵬表示,從民國82年至今統計死刑執行人數,前總統李登輝8年時期有184人、前總統陳水扁8年時期有32人、前總統馬英九8年時期有33人、總統蔡英文至今僅1人;捷運隨機殺人的鄭捷,則是史上判死刑定讞到執行最短時間者,只相隔18日。

鄭運鵬指出,他接觸社會各界得知,目前社會聲音認為執行死刑是為了騙選票;對於廢死與否等議題,建議刑法應增加「終身監禁」,在增加「終身監禁」後,由政府發動廢死公投,每10年一次。

立委李貴敏質詢時問,台灣現況司法正義落實了嗎?林輝煌回答,大部分是落實,蔡清祥則說,有進步空間;李貴敏要求法務部重視犯罪被害人權益。

立委王婉諭表示,依照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會名冊,許多董事成員來自各大企業董事長,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會決定業務及執行方向,若各大企業提供資金及資源,給予感謝函即可,而不是直接掛名董事角色;蔡清祥指出,董事成員比例,應可以調整。(編輯:李亨山)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