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順時中下難逆風 牽動國民黨內矛盾

2020/4/4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4日電)國民黨青壯世代接班,但近期從處理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言行,到武漢肺炎防疫戰場遭質疑太過保守,以及不分區跨縣市認養責任區爭議,都隱隱牽動黨內矛盾;有藍委就直言,「國民黨要有被討厭的勇氣」,不能因為害怕被罵,就自我閹割。

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積極改革,與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溝通順暢,對於黨團立場和策略彼此也有默契,但近期部分不分區和資深立委在許多議題上都與黨中央、黨團意見相左,成青壯派領導核心的挑戰。

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之際,國民黨團幹部勸說黨籍立委,針對疫情相關的質詢、提案能更謹慎小心,不具名立委表示,雖黨團幹部並未明講,但大家都了解幹部希望在整體大環境「順時中」的情況下,黨籍立委也能低調一點,不要逆勢而為。

不過,另名不具名立委認為,國民黨身為在野黨,理應扮演好監督執政黨的角色,國民黨肯定執政黨在防疫上的表現,但是有關預算、口罩存量、防疫政策等,該質疑的還是應該質疑。

「國民黨要有被討厭的勇氣。」該立委表示,國民黨不能因為害怕被罵,就自我閹割立委權責,搞得現在很多辦公室不敢批評執政黨,只敢回歸自身專業,頻打安全牌。

熟悉立院運作的黨內人士舉例說,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日前提案凍結8成防疫預算挨轟,最簡單的回擊方式,就是找當年SARS發生時民進黨立委凍結預算的例證,國民黨團不是不能監督,而是應準備好資料和彈藥,面對批評一一回擊,不該喪失在野黨角色。

此外,黨中央、黨團日前處理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失言風波的方式,也讓部分黨內不分區立委不以為然。

一位不具名的不分區立委直言,江啟臣多次公開在媒體上抨擊吳斯懷,更揚言不排除祭出黨紀,還要擬定立委考核評鑑制度,作為不分區立委去留標準,明顯就是打自家人給外人看,隨民進黨起舞。

該立委說,不只不分區看不過去,也有區域立委在黨團大會中跳出來為吳斯懷說話;若黨中央繼續針對不分區,未來青壯派可能反成黨內少數。

近日江啟臣與國民黨組發會要不分區立委跨縣市認養責任區,還要不分區跑紅白帖、在當地養助理處理選服以及與在地議員成立聯合服務處等,再度引發反彈。有不分區立委當下直言,這樣的制度不可行,整體規劃不夠周延;更有人質疑這樣的區域劃分方式恐成「3個和尚沒水喝」。

黨內立委認為,江啟臣等青壯派之所以全面接班,是乘載外界對國民黨世代交替、改革期待,但若把與青壯派立場不同的不分區、資深立委都推往另一邊,不但將傷害黨的形象,也將動搖領導威信。(編輯:郭萍英)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