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談台灣模式 唐鳳:公民科技轉化為公共建設

2020/4/28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8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說,台灣的科技防疫將公民科技轉化為人人可參與打造的公共建設;會「吵」的批評謾罵者不一定有糖吃,但會「炒」的就可以一起進廚房「炒」糖吃,一起解決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上午邀請數位政委唐鳳及口罩地圖App創作者吳展瑋線上對談,主題為「台灣模式:公民科技X開放資料」,由文化新聞官區毅良(Eric Aldrich)主持,開放觀眾提問。

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以中文致詞表示,儘管AIT所屬美國創新中心(AIC)因疫情停辦所有實體活動,但將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這類危機更凸顯夥伴關係的可貴,美國與台灣將繼續透過各種合作,包括研發疫苗與藥物,共同對抗疫情,也將繼續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尤其要與世界分享台灣在公衛領域卓越的專業長才。

唐鳳說,台灣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因應模式有快速(Fast)、公平(Fair)和趣味(Fun)等3個特色,其中「趣味」包括疾管署用可愛柴犬「總柴」製作迷因,促進資訊傳播。

吳展瑋說,這次和政府合作建置「即時口罩地圖」,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驚人效率」,以往期程至少3個月的事3天內就完成,更在2月6日「口罩實名制」上路的前一天促成由一群熱血工程師參與的全台最大口罩黑客松,政府和民間的雙向溝通也很順暢。

即時口罩地圖配合口罩實名制上線,隨著口罩3.0政策啟動,超商可預購口罩、健保快易通APP功能增加等,即時口罩地圖日前在網路公告,已完成階段任務,4月底後將結束服務。吳展瑋今天證實,地圖流量目前已由上線第一天的逾80萬人次下降至每天約1至2萬人次。

吳展瑋指出,台灣防疫成功和民眾的參與及責任感息息相關,例如口罩地圖拋磚引玉,啟發很多工程師主動投入、推出許多防疫相關應用程式,不僅有助政府施政,更促成工程師江明宗為韓國建立當地版口罩地圖等國民外交美事。

唐鳳說,台灣已將民間可自行打造、參與的「公民科技」(civic technology)轉化為多用來指稱土木工程的「公共建設」(civil engineering),這就是「台灣模式」(Taiwan Model)的內涵:所有人都可以參與,且符合公共利益。

唐鳳指出,政府願意即時釋出口罩地圖等應用程式需要的開放資料,是公部門一大關鍵轉變。吳展瑋則說,針對部分民眾擔憂個資疑慮,重點在政府願意接受公開、透明的監督。

對此,唐鳳舉例,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新增將個人配額口罩捐給其他國家的功能,根據目前資料,其中約半數捐贈民眾選擇默默行善、不透露姓名,另有半數選擇公開姓名;是否公開個資出於民眾自願,「政府對人民開放,但人民不一定要對政府開放」。

唐鳳說,此次防疫社會創新,方向由社會決定,政府變成公民社會的廠商,政府和民間的傳統合作模式被反轉。(編輯:黃瑞弘)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