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媒體訪大使謝俊得 探討台灣防疫成功關鍵

2020/5/7 09:15(5/7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6日專電)拉丁美洲疫情蔓延,台灣防疫作為受關注,阿根廷大報「號角報」訪問駐阿根廷代表謝俊得,了解台灣不須全民隔離仍正常生活的防疫關鍵,及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爭議。

截至6日為止,阿根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5208例,273人死亡。政府實施全國隔離超過47天,雖逐步開放部分商業活動,但企業界要求結束隔離、重啟經濟的呼聲漸高,政府仍在尋求避免大規模感染與恢復經濟間的平衡。

「號角報」(Clarín)表示,台灣是當前世界公認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之一,5月3日台灣再次出現當日無新增確診病例。之前確診病例只有437例、6例死亡,加上台灣離中國只有130公里,令人驚訝是如何辦到的。

報導提到,台灣成為全球關注話題,不僅因抗疫的措施成功,也和近日台灣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爭議有關。

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種族歧視指控,WHO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先前受訪避談台灣,都讓台灣和世衛組織關係緊張。許多國家認為WHO在年初疫情爆發後未及時向全球示警,是為了避免與中國的衝突。

號角報詢問台灣有效控制病毒傳播的關鍵,謝俊得表示政府採取「邊境管制、善用科技檢測病例技術、口罩防疫物資供應充足及公眾教育成功」等措施。2019年底台灣就開始注意並監看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

2019年12月中華民國政府開始在機場監控由武漢返台航班的乘客,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幫助台灣社會建立對傳染病的高度警覺,社區傳播率很低,因為民眾了解防疫如同作戰。

政府也調查醫療物資數量,確保手套、防護衣供應充足,禁止出口醫療人員的抗疫物資。並採取130多項措施,協助公民共渡疫期。疫情訊息透明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疫情報告,9成民眾相信政府的政策,若人民和政府合作,防疫就會成功。

相較多數國家,台灣未採取強制隔離,仍擁有照常上班、上學的正常生活。但人民對病毒有高度意識,全民自主防疫,維持衛生習慣和社交距離。

媒體詢問,對台灣來說,世界衛生組織在疫情爆發初期,是否有疏忽或政治干預,謝俊得表示,外界質疑WHO已遭政治化,直到1月中旬,世衛官員仍稱病毒沒有人傳人的跡象。連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都說:「WHO應更名為CHO!」

對於台灣和WHO的爭議,譚德塞指控受歧視的言論攻擊,謝俊得說:「世界衛生組織因政治問題排斥台灣加入WHO,才是一種歧視!」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都支持台灣加入WHO,若2400萬台灣人無法參與這個維護全球健康的世界機構,「那將是WHO的失敗!」(編輯:郭中翰)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