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指強迫換數位身分證惹民怨 連署籲懸崖勒馬

2020/5/14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近期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連署活動,提出政府應暫停換發作業,先就資安及隱私風險進行立法或修法等訴求;民團今天呼籲,政府應懸崖勒馬,及早修正政策。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公民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說,台權會的連署發起至今,已獲得大量社會各界的支持,顯示民間對強制換發數位晶片身分證(eID)有非常大的疑慮;雖然eID的政策時程推動將因疫情延後,但行政團隊強推政策的態度,卻沒有任何改變。

此外,「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活動的3大訴求,包括全面換發數位晶片身分證有違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政府應保留「無晶片身分證」的選項;政府應暫停既有的換發作業,先就資安及隱私風險,進行立法或修法;政府應先建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

出席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在民間與法界提出那麼多質疑聲音下,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回應後再來談接下來要怎麼做,而時力黨團長期關注數位身分證政策,包括eID全面換發的法源依據、資安及隱私保障問題,內政部應在eID再次公開招標前,提出具體政策的推動必要性。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說,數位時代來臨,政府現在做了踩油門的狀態,一路往前衝,但在踩油門加速情況下,不能夠不裝後照鏡、不裝安全帶,要兼顧資訊安全、國民隱私安全等問題。

何明諠呼籲,民間在eID政策上已經提供政府非常多的建議,希望政府能懸崖勒馬,及早修正政策;他也強調,只要eID政策不調整,民間的連署會持續擴大下去,給政府壓力。(編輯:蘇龍麒)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