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振興三倍券更方便 總統未跨時空打臉自己

2020/6/4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行政院將推三倍券,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12年前主張發現金,跨時空打臉自己;民進黨今天列舉5大理由駁斥媒體報導,強調今昔經濟狀況不同,三倍券改善當年消費券缺點,更多元、方便,蔡總統當年超前斷言消費券會失敗。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下午列出5大重點駁斥媒體報導指出,蔡總統沒有穿越時空打臉自己,且當年超前斷言消費券會失敗。

顏若芳說,媒體援引蔡總統2008年11月的臉書文章,但消費券是2009年1月開始發放,所謂「穿越時空」的說法相當荒謬,反而印證當年蔡總統命中消費券的失敗命運。

她指出,消費券是失敗的政策,最後執行效果不到預期的一半,替代消費的結果,把可能的經濟乘數都吃掉,也印證蔡總統的憂心。

顏若芳表示,就連馬政府時期的行政院長毛治國2015年也坦承,發放消費券程序冗長,民眾拿到消費券只會花在日常開支上,沒有增加新的消費,無法發揮「槓桿作用、乘數效應」,經過檢討,效應相對來講不是那麼高。

第二、今昔經濟狀況與時空背景完全不同。顏若芳表示,2008年馬政府發放消費券,當時遭逢金融海嘯、政策失靈,60多萬人失業、減班休息,人人擔心沒錢活不下去、不敢消費,政府什麼措施都沒有,只發消費券,大家只敢買生活必需品,只有消費「替代效果」,沒有刺激經濟動能的「乘數效果」;審計部2009年報告也點出這項問題,明確指出「對經濟成長之貢獻未如預期」。

顏若芳表示,這次發放振興三倍券,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民眾縮減出門消費的機會,並非不消費,而台灣大規模失業及減班休息(人數尚且控制中),只需點火便可創造爆發性消費。這從疫情趨緩後,各地的消費狀況開始復甦就可以明顯觀察出來。

第三、紓困與振興是不同階段、不同措施,現金紓困發給弱勢,三倍券用來擴大消費。顏若芳表示,政府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採取分流處理,紓困弱勢發現金、振興經濟發三倍券。

現金部分,顏若芳說,紓困時期,有現金紓困、匡列新台幣1035億元額度,至今已發放700多億元,讓400萬急需紓困的民眾度過難關,也符合當初總統說紓困要發現金的理念。舉例來說,自營業者、弱勢勞工、計程車與遊覽車業者等,都獲3萬元現金。振興期階段,再投入500億元發放三倍券,擴大民眾的消費乘數效果。

顏若芳表示,三倍券政策宣布後,各大商圈、銀行紛紛加碼,看得出該政策已讓業者嗅到商機,可望為暑假帶動一波消費熱潮。也可見拿過去不同的情境來對照現在的因應,只是凸顯對問題本身的無知,也不是負責任的態度。

第四、三倍券改善當年的消費券缺點,更多元、更方便。顏若芳表示,行政部門知道消費券行政成本高,因此,三倍券除紙本,新增信用卡、電子支付等多元方式,這是多元方便,不是複雜。且無營業登記的商店,已經開發出採取管委會統一換錢方式,解決過去沒有照顧弱勢攤商的問題。

第五、前4年嚴守財政紀律,讓現在有財政空間因應疫情。顏若芳說,蔡政府債務是近11年最好,馬英九執政時期胡亂舉債,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債未償餘額占前3年GDP比率高達36%(2009年一路標漲到2012年高峰),目前為30.5%,距離40%上限尚有1.5兆元舉債空間。

顏若芳說,由於過去4年持家好、嚴守財政紀律,蔡政府才有足夠的財政空間,因應近代史上最嚴重的疫情散播及經濟影響。(編輯:謝佳珍)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