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永賢訪談錄再版 學者:兩岸密使經驗值得借鑑

2020/6/12 17:36(6/12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已故「兩岸密使」曾永賢訪談錄近期再版。學者邱坤玄指出,曾永賢的研究成果,至今仍適用於因應中共統戰,「密使」經驗更值得學習借鑑,兩岸不論什麼情況都應維持溝通管道。

當年的訪談者許瑞浩則感嘆,未能在曾永賢在世時補足關於兩岸密使過程的採訪,非常感謝家屬願意捐贈手稿、史料,讓資料更加完整。

國史館今天舉辦麥朝成、謝聰敏、曾永賢等3位已故總統府國策顧問、受褒揚人史料捐贈感謝儀式,以及「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再刷出版發表會。

與曾永賢熟識的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在與談時表示,兩岸密使當時可以跟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直接往來,影響美國對台軍售平和地發生而不引起危機,也讓台海危機安穩度過。

因此,邱坤玄認為,兩岸不論在什麼情況下,溝通管道都不能停止、一定要維持,「李登輝總統時代可以做到這樣,值得現在學習」。

邱坤玄也提到,曾永賢過去教授「匪情研究」課程時,提出對付中共「連左、拉中、打右」的統戰作為,最重要的是自我建設,「這也是台灣當前最大的優勢與挑戰」。曾永賢當年的研究成果,是非常好的教育手冊,到現在為止都可以拿來使用。

當年訪談曾永賢的現任國史館修纂處長許瑞浩表示,曾多方試探、追問曾永賢關於「兩岸密使」的細節,但當時有很多當事人健在,甚至主政,因此曾永賢始終沒有鬆口。

許瑞浩說,日本產經新聞兩、三年前曾拜託他代為聯繫採訪曾永賢,對於密使之事,曾永賢在受訪時略有鬆口。可惜當時國史館的口述歷史編纂計畫中止,不然他一定會再去採訪。「口述歷史是與時間賽跑,錯過就沒有了」。

許瑞浩也提到,這本訪談錄囊括了曾永賢從1940到2000年代、從相信共黨的熱血青年到堅決反共者的心路歷程。曾永賢曾引用前法國總理克里蒙梭(Georges Clemenceau)名言「30歲以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相信共產主義,沒有大腦」作為卷頭語,體現他身為「轉向者」的心路歷程。

曾永賢過去曾加入「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參與共產黨運動,被捕「自新」後於1953年起在調查局任職,長期研析中共問題。

他去年12月逝世後,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證實,1992年9月與曾永賢奉命到北京,密會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首度公開證實當年兩岸密使之事。

這次再版的「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一書,由國史館依曾永賢的口述紀錄於2009年出版,內容包括他負笈日本、返台參與共產黨運動、被捕「自新」後於調查局任職並投入逾半世紀的中國問題研究與教學的過程,以及擔任總統府國統會研究委員、國策顧問、資政和中華歐亞基金會執行長、副董事長任內的重要事蹟。(編輯:張淑伶)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