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駐台代表讚台灣防疫 支持參與WHA

2020/6/30 16:37(7/1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說,公共衛生、飛航安全、氣候變遷等議題超越國界,國際組織的應對方式不宜泛政治化;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預定11月復會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也將協助台灣受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各項技術性會議。

芮喬丹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機制設計以擴張為目標,也提供加拿大拓展區域內新市場的機會,加拿大歡迎符合CPTPP高標準的市場經濟體加入。加拿大追求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這符合加方在亞太區域發展多元化貿易和投資活動的政策,政府對與台灣就加入CPTPP議題進行協商的意願也未改變。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2002年至2006年擔任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處長。2018年以辦事處代表的身分,二度派駐台灣。

他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台灣國際參與時說,加拿大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和各項多邊論壇,尤其若涉及有實務急迫和重要性的議題更是如此。近期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即凸顯,這些議題必須透過廣納所有利害相關方和超越政治邊界的合作,促成全球利益。

芮喬丹說,除了WHA的秋季復會,加拿大也將協助台灣獲邀參加WHA復會前的WHO各項技術性會議,讓台灣有機會與國際分享專業知識和觀點。「對台灣因應COVID-19疫情的成就,我個人打的分數是A+。」

加拿大是CPTPP會員國,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CPTPP對新成員加入採共識決,有意加入的國家在正式提交申請前,需與各會員國進行諮商和非正式互動,以爭取支持。

針對台灣與加拿大的相關互動,以及台加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事宜,芮喬丹說,都在逐步進行、推動,但CPTPP的進一步擴大尚取決於所有簽署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芮喬丹說,加拿大了解台灣有意加入CPTPP,去年8月在國內就CPTPP納入新會員的議題展開公眾諮詢時,即明確表達對台灣的優先興趣,這樣的官方立場至今未變。

芮喬丹指出,加台雙邊貿易總額去年超過80億加幣,創新高紀錄;近5年來,台灣是加拿大在亞洲地區出口額成長速度第二快的市場。加拿大也積極投入台灣的潔淨能源建設,包括北陸能源公司(Northland Power)參與的海龍2號及海龍3號離岸風電計畫,就是加拿大迄今在台灣的最大投資案。對加國在亞太地區的經貿發展而言,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芮喬丹認為,許多加國企業仍未體認到台灣對它們開拓、布局亞太市場的重要性,過度執著於中國,而台灣也尚未完全理解加拿大優越的創新和商業條件,改善此一情況將是他持續努力達成的目標。(編輯:謝佳珍)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