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藍籲懸崖勒馬 綠盼讓判決符合社會期待

2020/7/9 1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9日電)國民法官議題引起外界爭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說,民進黨負責任的推動可銜接現制的國民法官法,打破過去由職業法官壟斷的司法審判實務,盼透過國民參與的法感情,讓判決能符合社會期待。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全民期待的是真正的司法改革,不要用國民的名義,去遂行不是人民反映的事情,而且司改最需要的是透明度,希望透過司法透明度讓國民真正能夠參與及決定,讓國民遂行本意,希望民進黨能懸崖勒馬。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到底要採用參審制或陪審制,還是國民法官制或參審陪審兩制併行,法界爭論許久。鍾佳濱與李貴敏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討論國民法官相關爭議。

李貴敏說,國民黨執政時期,為避免有違憲疑慮,推出觀審制,當法官不認同人民的決定時,要把理由逐條寫出;不過2016年政黨輪替後,司法院推出參審制版本,比較條文發現,觀審制與參審制條文幾乎一樣,只是換名字叫國民法官,而且還能透過中間討論程序,在一個密閉空間,使職業法官導引國民法官。

李貴敏接著指出,這與陪審制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法官對陪審團的任何指示都在公開法庭。

鍾佳濱說,民進黨負責任的推動可以銜接現制的國民法官法,這如同器官移植一樣,要避免有排斥情形產生,而且司法改革要非常謹慎,這牽涉到被告、被害人權益,所以民進黨主張要打破過去由職業法官壟斷的司法審判實務,引進國民參與,透過國民參與的法感情,讓法官、法院判決能夠符合社會期待。

鍾佳濱也強調,陪審參審無優劣之分,如何能銜接現制才是關鍵,而且新的制度推動要考量很多狀況,因此希望謹慎進行,讓改革逐步實現。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及6日召集黨團協商,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法律名稱應改為「國民法官法」;不過,包括名稱、適用案件範圍、終局評議、罰則等約100條條文,歷經18個小時左右討論,朝野立委未取得共識,因此保留,全案預計將於20日當週在立法院臨時會院會處理,屆時將上演表決大戰。

至於何謂國民法官制,根據司法院與行政院會銜版的草案內容,融入參審制與陪審制精神,包括採3名職業法官、6名國民法官「合審合判」等,即他們就事實的認定、法律的適用及科刑,共同討論、表決。(編輯:林興盟)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