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和OTT夾擊電視台 立委建議NCC鬆綁限制

2020/8/28 15:46(8/28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8日電)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舉辦「新媒體競爭下本國有線電視頻道的生存空間?」公聽會,邀集產官學界探討現況。學者認為,疫情影響本土內容生產,建議政府要求境外OTT採購本土內容,立委則建議鬆綁限制。

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明定,於指定時段播送戲劇、電影、綜藝、兒童節目,本國節目比率不得低於25%,新播比率不得低於40%;於指定時段僅播送電影(含紀錄片)類型節目者,本國節目比率不得低於25%,其新播比率不得低於20%。

另外,辦法還明定指定播送時段限制,如戲劇綜藝為每天晚上8到10時,電影為每天晚上9到11時。

洪孟楷說,過去政府可能是想保護本土影視,才制定相關辦法,但時空環境已改變,認為有必要討論是否修法,否則是掐住業者脖子。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限制時段實在沒必要,因為民眾的生活作息都不同,否則是威權時代舊思維,她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該與時俱進,鬆綁過去限制。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前新聞學院院長彭懷恩說,包含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境外頻道,進入台灣後對媒體市場產生很大影響;電視節目的娛樂功能大於新聞功能,雖然台灣防疫名列前茅,但廣告、旅遊、飲食都受到嚴重影響,他比喻這是一場「完美風暴」。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藝大專任教授賴祥蔚說,外界可能會認為,台灣的疫情已經舒緩,但站在製作業者角度,會擔憂如果下半年敲定拍片,演員、場地都簽約,萬一又有疫情再起,恐付出許多成本;在此情況下,即便本土頻道業者打算採購本土影音內容,也採購不到。

賴祥蔚表示,歐盟針對境外OTT業者採納管方式,並要求Netflix要有30%採購歐盟影視內容或跟業者合作,建議政府對台灣的境外OTT採用歐盟模式。

東森電視台節目事業部電影台台長傅菁菁說,法規限定播出時段是晚上9時到11時,觀眾會認為在OTT平台觀看即可,觀影時間任憑自己安排;辦法明定的播放時間跟時下的觀影潮流已有明顯衝突,且收視率也顯示,觀眾未必在指定時段看本土電影。

龍祥電影台協理王秋庸指出,電影台成立這麼多年,今年上半年的新播內容只有一部「老大人」,在非黃金時段的收視率,比黃金時段的收播率還要好,顯示指定的黃金時段不一定真的適合本土影視內容。

東森電視台節目事業部戲劇台台長鄒憶聆說,因為法規限制,各家電視台得在晚上8到10時播本土連續劇,如果要製播一齣台語劇放在晚上8時,可能直接面臨三立、民視的競爭,但觀眾只有一台電視機可選;本土內容未必要擠在同一時段,對整體產業也較好。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說,國片跟文創產業走下坡,因此政府在2016年盤點產業產能,制定出播放比率,盼能止跌回升;關於業者盼放寬指定黃金時段,以及新興媒體與疫情影響本土影視產能不足等意見,他會帶回NCC再討論。(編輯:楊凱翔)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