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安倍晉三請辭 謝長廷深感惋惜

2020/8/28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今天宣布請辭待命,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安倍是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友善的日本首相。對於安倍請辭一事,他深感惋惜。

安倍因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不希望影響國政,今天傍晚正式宣布請辭,將做到新的首相上任為止。安倍於2006年第一次執政,約一年後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發作而請辭。2012年年底第二度執政至今,連續在位天數創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

對於安倍請辭,謝長廷在臉書為文寫道:「他是一位意志堅強,有願景、有魄力的領導者,迄今是在任期間最長的首相,但他修憲和復興經濟榮景的願望還未達成,竟因過勞而舊疾復發不得不宣布辭去首相職位,我們深感婉惜。」

謝長廷指出,安倍在首相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貢獻很大。安倍曾多次表達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支持,並透過私人推特或信函祝賀總統蔡英文當選及連任,也曾在台灣發生地震等天災後,表達慰問,並親書「台灣加油」鼓勵台灣災民。

謝長廷表示,最近,安倍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時,在推特(Twitter)上和蔡總統互相表達關懷和鼓勵。安倍可說是日本和中華民國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友善的首相。

謝長廷說,對於駐日代表處以及對他個人而言,在安倍首相主政下,這4年多來台日關係的友好達到高峰,各種交流順利進行,館產恢復登記等長年懸案也得到解決。此外,這4年來,也沒發生台灣漁船被日本扣押等不愉快事件。

謝長廷在臉書的文章最後表示,要表達對安倍最誠摯的感謝,也祈禱他身體早日康復。(編輯:林憬屏)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