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島辦事處揭牌同賀國慶 處長:積極宣傳台灣復館

2020/10/1 18:43(10/2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日專電)中華民國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即將揭牌,處長陳盈連今天指出,目前正緊鑼密鼓修繕館舍,拜會關島各界,宣傳台灣復館的消息,10日揭牌儀式將遵守防疫原則,並透過直播讓更多人參與。

關島辦事處將於10日揭牌,同時慶祝國慶日。陳盈連9月23日抵任後,日前已經透過視訊拜會關島總督葛瑞羅(Lourdes Leon Guerrero)及副總督德諾里歐(Joshua Tenorio)。葛瑞羅等對台灣復館表示熱烈歡迎。

陳盈連今天以視訊受訪指出,辦事處關閉3年後復館,很多聯絡管道都需要重建,廣為宣傳台灣復館的消息。他抵任後積極與關島政府、外國領館等各界聯絡,他們對台灣復館都熱烈歡迎。而在疫情期間,很多拜會都先以視訊進行。

復設的關島辦事處位於關島市中心的國際貿易中心(ITC)內,ITC是關島重要的地標建物,辦事處將與日本、菲律賓、帛琉等的領事館為鄰。

辦事處的揭牌儀式預計當地時間10日上午11時(台北時間9時)舉行。陳盈連指出,館舍仍在施工中,因關島政府基於防疫需求,限制集會時不應超過10人,因此受邀出席人數有限,但同時會在社群媒體直播,讓更多人參與。

外交部在2017年8月衡量預算調配及人力配置情形後,決定暫停關島辦事處的運作,辦事處業務由駐帛琉大使館兼轄,今年7月則決定復設關島辦事處。

關島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軍事基地,台灣復設關島辦事處的消息公布後,外界揣測與台美軍事合作有關,台灣也可能在關島派駐武官。

陳盈連說,目前派駐人員包括他共3人,都是外交部同仁,沒有規劃武官。

陳盈連表示,關島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復設辦事處是配合國際趨勢,也是戰略性作法;關島也不僅是軍事樞紐,復設辦事處也可加強台灣與西太平洋地區的經貿往來,深耕與周邊國家關係,促進彼此了解,掌握區域脈動。

根據外交部資料,台灣與關島經貿關係緊密,麗寶建設、兆豐保險、第一商業銀行、亞洲水泥、中華航空公司等均在關島投資。近年台灣積極推動關島醫療旅遊,台安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關島當地醫療院所有密切合作。

陳盈連指出,在關島的僑胞有約3000名,台灣每年到關島觀光的旅客約3萬人,辦事處會努力服務僑胞和國人,達成國人對辦事處的期望。

關島辦事處是台灣在美國的第13個館處,全名是「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Guam),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及Instagram的帳號都已開張。(編輯:高照芬)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