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對台認知戰揭密 AIT:民主國家應認識對手

2020/10/20 14:19(10/29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0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今天在一場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研究報告記者會中表示,不實訊息對民主制度構成很大威脅,台灣的研究報告能協助民主國家認識他們的對手,也盼他國能汲取台灣經驗和研究。

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上午召開「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揭露台灣針對「中國對台認知戰」的研究成果,記者會由IORG共同主持人王希、游知澔發表報告內容,逢甲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王銘宏、政大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出席。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研究報告有3大重點,首先,IORG以可公開檢驗的科學方法分析出,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和「人際滲透」,這也是透過資訊戰手段嘗試改變台灣民眾認知,包含改變對中國的認知、對台灣政府、民主體制、國際關係的認知。

游知澔說,第二、政府、民間組織、個人媒體、網路粉專等節點,都可以發現中共對台操弄的路徑,以及被中國操弄的資訊,如何透過中介者進入台灣輿論圈進行傳播。

游知澔指出,第三、中共能夠成功操縱的關鍵在於「在地協力者」,這些在地協力者的「客觀行為」幫忙不實資訊傳播,但與主觀犯意無關,重要的在地協力者,包括政論節目名嘴、主流媒體、社交媒體、臉書粉絲團、LINE群組等管道。

報告中也補充,相較Facebook、Twitter 等公開社交媒體上的資訊操弄,封閉群組中的資訊操弄樣態不同,也更難追蹤。一般民眾在分享這類訊息時,也很可能不自覺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在地協力者。

孟雨荷表示,不實訊息對民主制度構成很大的威脅,不實訊息不僅敗壞民主環境,也製造社會分歧,更降低民眾對政府信心,為面對此挑戰,第一步是要了解及調整,希望IORG的研究報告,能協助民主國家進一步認識他們的對手,

孟雨荷強調,除了報告以外,這場活動也有特別意義。首先,散播不實訊息的人認為民主制度有弱點,散播不實訊息的人以為可利用言論、網路及行為自由來破壞民主;但正好相反,這場活動就來自於民主制度,要從事這樣的研究,乃是從教育制度讓人保持好奇及培養辨別能力,以及政府對民眾有透明的溝通。

孟雨荷說,今天的活動也是台灣人對國際做出貢獻很好的例子,台灣常常在很多國際場合不能參加國際組織、不能分享豐富經驗及知識,但很多國家都一樣面對不實訊息的難題,希望其他國家能借鏡台灣經驗,還有從台灣研究,也就是「Taiwan Can Help」,最後也鼓勵台灣繼續做有價值的工作,「我們會愈來愈了解對手,對手也會愈來愈弱」。(編輯:郭無患)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