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境要求武漢肺炎陰性證明違憲?陳時中:憂防疫破口不得已

2020/11/23 12:09(11/23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秋冬防疫專案將要求入境台灣提出武漢肺炎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違憲。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因應國際疫情嚴峻,擔憂防疫破口,「不得已才做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從12月1日起,所有入境(含轉機)台灣者都要提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引起議論。

蔣萬安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根據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自由,釋字第558號也說,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 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指揮中心規定要入境的國人需要提出陰性證明,有違憲疑慮。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表示,秋冬專案的入境規定法源是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無法取得陰性證明的染疫者,可能有傳染病,為了保護移動上的安全、減少國內醫療負荷,因此訂定秋冬專案政策,至於是否合憲,會再跟相關單位請教。

陳時中說,當初政策擬訂時,經過幾次討論和辯論,主要是考量歐美疫情非常強烈,最主要理由是擔心防疫有破口,2019冠狀病毒疾病傳染力很強,擔心對台灣安全造成影響。

以往陳時中曾多次對外表示,國人有醫療必要可以回台;陳時中表示,現在秋冬專案是「不得已才做決定」。因染疫者搭機有移動風險,長途跋涉對同機的人造成感染風險;一旦國內出現破口,國內醫療量能很快負擔不起,可以看到歐美處理疫情,稍微放鬆馬上破口就很大,因此秋冬專案「這也是不得已的措施」。

針對海外台灣人有緊急狀況,陳時中說,如果國人在海外沒辦法醫療,也願意給醫療協助,讓他們回來。

蔣萬安表示,指揮中心應檢視現有的防疫手段,是不是已經能達成防疫目的,否則限制人民基本權利會有違憲疑慮,也會影響後續救濟問題。(編輯:陳仁華)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