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印度代表首次印媒專訪:雙方應升級合作架構

2020/11/30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0日專電)新任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今天首次接受印媒專訪,談到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強化台印軟硬體結合等為優先事項,但雙方更應在網安等新安全威脅合作下,升級雙邊合作架構。

葛葆萱今天接受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書面專訪,這也是葛葆萱到任後首次接受印度媒體專訪,專訪內容晚間率先在印度斯坦時報的網站披露,預計報紙也將刊登專訪內容。

被問到到任以後,推動印台關係有哪些是優先事項時,葛葆萱說,今年是印度與台灣互設代表處25週年,台灣和印度彼此是可信賴的自然夥伴,且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和尊重人權的基本價值,而印度的東進(Act East)政策和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有巨大的交集。

葛葆萱指出,在他擔任駐印度代表期間,將專注於跨領域的人與人交流,例如貿易與投資,科技和教育與文化。目前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這些重組為台灣與印度創造許多進一步強化在製造領域連結的機會,因此雙方應各自評估各自立場,制定政策以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

在答覆採取哪些措施強化印台經濟聯繫與投資時,葛葆萱表示,推動雙邊貿易快速發展的主要因素,應該是台灣企業將供應與生產鏈與印度的新興商機相結合,以確保高效率的生產和低成本下產生的收益。

葛葆萱認為,就產業結構而言,台灣與印度非常具有互補性,雙方有著巨大商機和未來合作潛力。台印雙方應繼續加大努力,在關鍵領域間建立彈性的供應鏈,增加工業的附加價值,且利用台灣的硬體生產與印度的軟體服務建立聯繫。

答覆台灣是否有計畫加入「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且支持印度成為全球供應鏈的計畫時,葛葆萱說,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台灣已注意到印度正加強「來印度製造」計畫和「印度自力更生」(Atmanirbhar Bharat)計畫以促進經濟發展和吸引外資,印度也更積極且大力吸引台商投資。

葛葆萱指出,台灣的產業,特別是資通訊和電子產業,已成為技術自主的產業,很高興看到印度繼續改善投資環境,這將使希望在印度擴大投資的台灣企業受惠,而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印度東進政策同步,也將為雙方創造雙贏。

被問到台印共同面對中國採取侵略行動的挑戰,雙方的評論家也呼籲重新定義兩國關係,雙邊關係是否應升級時,葛葆萱認為,強化台印雙邊關係是基於兩國的共同利益,而非考慮其他外部因素。

葛葆萱表示,過去25年間,台印都獲益於不斷成長的貿易與投資、教育交流和技術合作,但現在是重新定義台印互利目標和實現這些目標策略的時候了。

他認為,促進經濟聯繫和社會交流仍是台印間的優先事項,但還應考慮其他領域的交流。經濟外交是新目標,而諸如武漢肺炎、違反雙方共享的規範與價值、環境災難和網路安全等新安全威脅,也都正在成為台印共同關注的議題。

葛葆萱說,他相信這些新安全利益的趨同進化,將進一步推動台印合作架構的升級。印度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穩定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而台灣是實現此一目標的重要夥伴。

被問到中國對台的威脅有多嚴重及國際社會對這種情況是否提供足夠協助,葛葆萱陳述今年1月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已有300多架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等威脅台灣情況,並談到美國批准多項對台軍售項目,幫助台灣進一步增強維護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的能力。

葛葆萱強調,台灣致力於維護兩岸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獨自承擔的,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編輯:韋樞)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