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恩民:人民信賴技術可行下 逐步推動不在籍投票

2020/12/6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陳恩民表示,推動不在籍投票制度應考量選務可行性,且須在人民具有信賴及技術可行的前提下,宜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推動不在籍投票。

行政院1日表示,中選會前委員周志宏經總統蔡英文特任為銓敘部長,行政院提名律師陳恩民為新任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已函送立法院審查。

根據行政院送抵立法院的審查資料,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的利弊,陳恩民表示,不在籍投票主要有「保障」及「方便」選民履行投票參政權的優點,但要如何設計不在籍投票制度,以避免弊端產生,更是不能不事先預防、考慮的要點。

陳恩民說,不在籍投票的實施牽涉層面極為廣泛,包括選舉人投票習慣的改變、社會信任度及需求性、選務作業增加複雜性等,並仍要確保投票的公平及正確等基本要求下,宜以循序漸進方式,在有完善規劃的前提下,逐步推動不在籍投票。

陳恩民表示,推動不在籍投票制度,仍應考量選務層面具有可行性,不影響選舉競爭的公平性,以及人民對於投票結果公正性的信賴,才能採行,「以免本末倒置,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

他說,目前台灣社會及民眾對不在籍投票制度的看法及接受度不一,為確保投票人能實現自由意志,不在籍投票須在人民具有信賴及技術可行的前提下,朝社會各界最能接受、最有共識的方向研議規劃。

陳恩民表示,另外,也可參考已有不在籍投票制度的國家,以它們實際執行的利弊得失,作為台灣將來立法的參考。

依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第3條規定,委員出缺時,行政院長應於3個月內,即民國109年12月1日前辦理提名作業,繼任委員的任期至原任期屆滿日止。(編輯:蘇志宗)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