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A/B升級落後 空軍:後續年度將補足數量

2020/12/7 10:38(12/7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空軍將現有F-16A/B構改F-16V(Block20),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構改進度落後且不斷下修交機數量,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承諾,落後架數將補足在後續年度,民國110年35架、111年35架、112年32架。

為提升現役F-16A/B型戰機性能,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共同將現有141架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Block20)型戰機,全案預計在民國112年完成。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新式高級教練機」預算解凍案進行專案報告。

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空軍將現有141架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至F-16V(Block20)後,除提高匿蹤性能、武器彈藥掛載數量及視距外作戰能力,更具備抗電子干擾的先進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提升戰機多目標接戰及遠距偵知能力。

國防部表示,空軍F-16型機性能提升後,將以先進航電武器及數位武管,搭配防空火力與陸基雷達,透過迅安系統形成擊殺鏈,以因應共軍空中威脅,確保空防安全。

羅致政指出,針對F-16構改進度,原規劃民國107年4架、後修訂4架、實際交機4架,無落後;但108年度原規劃24架、後修訂16架、實際交機11架,落後5架;109年規劃27架、後修訂22架、實際交機19架,落後3架,軍方構改進度落後,且不斷下修交機數量,並詢問軍方因應方式。

黃志偉承諾,落後的數量將補足在後續年度,目前規劃110年交機35架、111年35架、112年32架;羅致政強調:「我現在白紙黑字寫下來,不能再調降」。

張哲平表示,鳳展專案一剛開始確實遇到故障、人力不足、洛克希德馬丁技術人員不具備F-16專業等困難,但後來經通盤檢討,目前漢翔一個月可以完成3架構改。

張哲平在中場休息時接受媒體訪問,針對鳳展專案的預算是否不斷增加。張哲平回應,這樣的定論是不正確的,當時鳳展專案決算金額是53億美元,後因考慮國家財政、部分項目當年美國沒同意要賣,因此台灣方面列為緩購項目,並編列新台幣1100億元推動。

張哲平說,後來又因美國會陸續知會同意出售緩購品項,因此跟立法院報告後增加預算構改,增加至1402億元,「但都還在53億美元的涵蓋範圍」,並非無限制的增加預算,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

另外,媒體報導,傳海軍明年將推動6艘拉法葉艦性能提升案。張哲平回應,與事實不符,全案仍在規劃階段,且預算也尚未編列。(編輯:蘇志宗)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