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外人士:美前亞太助卿康貝爾與蔡總統好交情

2020/12/8 16:10(2021/1/13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民主黨籍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今天以視訊方式在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專題演講,總統蔡英文也出席這場活動。涉外人士說,蔡總統與康貝爾的好交情可追溯至故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

遠景基金會上午舉辦「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座談會,蔡總統應邀到現場致詞後,隨即由康貝爾(Kurt Campbell)以視訊方式發表開幕專題演講。

不願具名的涉外高層表示,蔡總統開場時表達很高興看到康貝爾神采奕奕、健朗如昔,兩人的好交情顯而易見,實際上,總統跟康貝爾更是老朋友。

涉外高層說,2015年6月蔡英文在總統大選期間赴美訪問時,在華府重要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就是由康貝爾主持;當選總統後,康貝爾也曾於2016年4月訪問台灣,當時曾拜會蔡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都與康貝爾有長期的交情與互動。

康貝爾在視訊演講中,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也讚許蕭美琴在美台對話間扮演重要角色。

涉外高層表示,總統與康貝爾的交情,可以追溯到故總統李登輝時期的「明德小組」。當時,李登輝器重蔡英文的國際談判能力,延攬她加入美日台三方「明德小組」會議,這是當時台美日間智庫、高級外交官員、國安官員的溝通平台,而當年康貝爾就是美方代表之一,另一位著名的美方代表,則是曾任小布希政府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

該人士說,康貝爾曾在柯林頓政府時代擔任過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也曾擔任歐巴馬政府的國務院亞太助卿,是拜登的核心外交幕僚之一,媒體也曾將康貝爾和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以及前副國安顧問瑞特(Ely Ratner),稱為拜登外交國安團隊「五虎將」。

涉外高層說,過去曾在康貝爾手下共事的薛瑞福(Randy Schriver)先後擔任小布希政府的亞太副助卿,以及川普政府任內的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部助理部長,9月也才隨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問台灣。而另一位與康貝爾共事過的米德偉(Derek Mitchell),後來則成為歐巴馬政府的國防部首席亞太副助理部長,米德偉更是著名的「台灣女婿」。

涉外高層表示,康貝爾、薛瑞福和米德偉都是長年的「台灣好朋友」,在華府的外交、政策圈具有相當影響力。或許也因此,康貝爾今天在視訊演講中特別提到,他與薛瑞福過去曾在五角大廈的共事經驗,當時有一群對亞太地區熟識的人員,近年來更逐漸擴大,並且說,25年前並沒有那麼多人認知台灣的重要性,但現在有更多的人了解到,與台灣維持強健關係對美國戰略意義與利益的重要性。(編輯:謝佳珍)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