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noCure執行長:台捷合作先進奈米技術 可共闖國際【專訪】

2020/12/20 14:15(12/20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0日電)台南自動化設備製造商東建安計畫致贈捷克5條口罩生產線,其中4條確定由奈米材料及設備研發製造商InoCure承接。InoCure執行長布茲果近日說,捷台雙方有很大的技術及產業合作潛能,可以是攜手打國際盃的好夥伴。

東建安總經理郭立霖感念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不畏中共威脅,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在他離台前宣布致贈5條口罩生產線。歷經雙邊3個多月密集協商,其中2條生產線預定本週啟運。

記者17日走訪東建安,現場了解台捷合作實況。布茲果(Matej Buzgo)告訴記者,他從捷克帶來6種奈米材料進行實機測試及材料特性驗證。目前的構想是呼吸防護具(respirator)成品將以4層捷克自主研發、生產的奈米薄膜為核心濾材,另外使用2層台灣製造的親膚層及防潑水層。

他指出,網狀結構綿密的奈米薄膜不需靠靜電吸附微粒,且在極度潮濕環境下、甚至清洗5次後,仍能維持95%以上(達歐盟FFP2標準)的防護力。這有助減少垃圾量,且材料本身也對環境友善,符合「循環經濟」。

經記者親自體驗,這個單一重量約3公克的防護具透氣性佳且舒適。布茲果說,歐洲人不習慣戴口罩,口罩戴起來沒有負擔,才能戴得久、有助防疫。

他分析,捷克製造呼吸防護具的廠商僅3、4家,兼用人工及半自動化設備仍是主流;全自動化設備大幅減少人為因素,有助品質及產能穩定、減少人力成本,更多民眾將能以更實惠的價格取得高品質防護具,因應捷克依然嚴峻的疫情。

布茲果說,他期待捷克不僅能建立自主防疫產業鏈、降低對國外(目前主要是中國)捐贈者或製造商的依賴,更能進一步幫助其他歐洲或更遠的國家,「像台灣這樣」。

他指出,捷克有優良的基礎研究傳統與實力,在奈米材料等領域有先進、創新技術,台灣則擅長應用及量產。他8月底隨維特齊訪台,就是因為相信捷台有很大合作潛能;值此全球競逐高階材料研發、生產突破之際,結合雙方優勢,捷克與台灣可一起打國際盃。

布茲果感性表示,他很榮幸有機會與東建安合作,雙方未來的合作項目將遠不止於口罩機,目前就有電紡機的共同研發設計案在進行。InoCure與Good Mask合資設立的社會企業ECVVR將以促進台灣與歐盟的產學合作為主要任務之一,領域涵蓋材料學、自動化等。

他說,台灣的口罩機捐贈案在捷克引發廣泛關注,民眾多持正面態度,覺得台灣是「真朋友」。設備運抵後,一路積極協調各利害相關方的維特齊也將出席啟動儀式。

布茲果強調,各方反覆協商得出結論,B2B終究是最具長期實質效益、也最不會「給雙方政府惹麻煩」的模式。他肯定捷克參議院、捷台商會及捷克政府相關單位努力促成此事;案子會拖這麼久,主要是因為所牽涉法規、稅制及政治因素「太過複雜」。

他透露,這個捷台合作案生產的呼吸防護具上面會有文字彰顯捷台友好,可能選項之一為「這是來自台灣的禮物」,但他還得再多琢磨。

布茲果與東建安工程師、技術人員相處近一週,大家一起吃50元便當、趴在地上鎖螺絲,以台語「吃飽未」相互問候。他談起捷台技術合作總是兩眼發光。據了解,已投入相關研究開發10多年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未來可望與InoCure在奈米材料、電紡等領域合作,以求突破。(編輯:林淑媛、黃國倫)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