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黨提公投要立委修憲 改國家統一前為國家現階段

2021/1/20 13:21(1/20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0日電)綠黨所提的公投案經中選會要求補正,綠黨秘書長張竹芩今天說,因為公投案不能修憲,綠黨採取其他作法,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增訂立委應在2022年5月20日前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的「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國家現階段之需要」。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所提,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公投案,經中央選舉委員會決議需補正。綠黨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公投補正記者會,並邀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與會。

張竹芩表示,綠黨希望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國家現階段之需要」,但因公投不能提修憲案,於是採取創新作法,以公投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增列第10屆立委應在2022年5月20日前通過上述修憲案的方式來進行。

曾建元表示,這次公投案的精神是希望讓憲法符合國家的現況,在台澎金馬政治共同體的基礎上進行全盤檢討,選擇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是因為立法院在立法、預算等職權應基於現階段情況行使,若以「國家統一前」為原則,會扭曲制度的合理規劃,希望立法院的職權行使著眼於人民的實際需求。(編輯:蘇龍麒)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