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朝野有爭吵也合作 過去1年完成190件議案

2021/1/29 20:13(1/29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落幕,立法院長游錫堃說,第10屆新國會迄今,朝野黨團雖有爭吵但也有更多的合作,綜合過去一年,完成190件議案。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減列約新台幣256億元,刪減比例1.18%。

游錫堃在宣布散會前向院會報告,這次臨時會黨團密集協商超過56個小時,三讀了關乎台灣未來發展的2298億元前瞻基礎建設第3期預算,及2兆多元的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綜合過去一年,游錫堃說,共完成190件議案,其中法律案112案、預決算案50案、條約案2案、人事同意權6案及其他議案20案。

游錫堃指出,第10屆新國會迄今,朝野黨團雖有爭吵,但也有更多的合作,例如快速通過「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與預算」,109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也較往年提早通過,更制定攸關司法改革的國民法官法,以及為18歲公民權修憲揭開序幕的民法相關條文修正案。

他說,立法院也相繼成立台日交流協會等36個與各國國會議員聯誼組織,致力拓展國會外交、深化民主同盟,也與全球海外台商組織連結,爭取台灣國際空間。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繼去年2月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決議文,5月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譴責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法治外,去年秋天在國會議場接待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 š Vystrčil),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非邦交國現任議長在立法院發表演說。

他說,去年10月,立法院無異議通過促請蔡政府積極推動「台美復交」及「促美軍協防台灣」等決議,用實際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民主國家要團結一致,才能捍衛共同價值及世界和平。

在開放國會行動上,游錫堃表示,為了讓民眾更有效掌握議事討論,立法院推出LINE官方帳號,每日提供開會議程及會議直播連結,提升國會議事資訊取得便利性,也讓台灣國會頻道正式邁入2.0的新時代。(編輯:謝佳珍)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