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對中國擴張 國防院:澳洲強化美印南太安全合作

2021/2/6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6日電)國防院學者指出,為因應中國向南海及南太平洋擴張,澳洲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也設立「太平洋融合中心」整合情資,在區域的安全角色日益重要。

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出版「2020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撰文聚焦分析澳洲強化軍備,以及提升印太戰略合作的各項作為。

黃恩浩指出,為因應中國軍事影響力向南太平洋擴張,澳洲除了強化與美國、印度的安全合作,去年也在「2020國防戰略革新」(2020 Defence Strategic Update)等政策文件提及,國防經費未來10年將大幅增加4成,且澳洲將持續在北印度洋及南海執行監視、巡邏,強化因應「灰色地帶」挑戰的能力,並建立北澳軍事基地。

全球約60%的海上貿易通過亞洲,約1/3商船行經南海;南海是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交通要衝,但中國近年持續在南海加大軍事擴張力道。

黃恩浩指出,澳洲在1950年代就對中共勢力往南擴張有所警覺。澳洲與美國有軍事同盟關係、參與以美國為中心的區域軍演,去年7月底澳洲與美國舉行第30屆部長級諮商會議,雙方表示將增加在南海的行動,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此外,黃恩浩提到,澳洲2018年公布「太平洋升級」(Pacific Step Up)戰略,主導在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成立的「太平洋融合中心」(Pacific Fusion Centre)今年開始運作,主要目標即包括抗衡中國在南太區域的影響力及安全威脅。

黃恩浩指出,「太平洋融合中心」的工作重點,將包括海事、假訊息等安全相關情資的評估、分析、分享與應對建議,以及協助各國增強海洋主權與權利意識等。

外媒報導,來自14個太平洋島國的21名分析師,2019年即開始在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受訓。

黃恩浩也提到,為降低中國的政經影響力,澳洲試圖與印尼、印度、日本、韓國等區域國家增加貿易,並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不過,由於目前澳中貿易額比澳洲與其他區域國家的貿易總額還多,澳洲短期內恐難轉移對中國的經貿依賴。(編輯:林克倫)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