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未來10年潛艦將成印太國家自衛利器

2021/2/7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中共近年大幅推動軍事力量現代化引發周邊國家緊張,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表示,潛艦具隱密、奇襲與獨立作戰等不對稱優勢,可有效達成戰略威懾,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成為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的利器。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其中戰略資源所研究員周越以「東北亞區域潛艦兵力整建之觀察」撰文分析潛艦重要性。

周越表示,依據美國國防部「2020中國軍力報告書」顯示,預估未來10年間,中共潛艦數量將維持65至70 艘,隨中共解放軍潛艦持續現代化,中國持續強化遠距投射作戰,及透過反艦飛彈、水雷、潛射魚雷等能量,使其能對接近中國鄰近水域的對手帶來更致命威脅。

另外,中國持續在南海各島礁填海造地、興建軍事基地,解放軍航艦編隊更多次穿越宮古海峽,並前往南海海域進行軍事行動,都讓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加溫;因此,周邊國家為防禦解放軍海軍軍力向外擴張,以及因應區域安全環境變化,皆開始擴充軍備。

「未來10年潛艦戰力將成印太國家提升防衛自主性利器」,周越指出,由於潛艦具隱密、奇襲與獨立作戰等不對稱優勢,對於人力、預算有限的區域小國而言,購置相當數量潛艦即可控制重要水域與航道,甚至布雷、伏襲、攻擊陸上目標等,可有效達成戰略威懾,保護自身國家安全。

周越表示,南海區域各國基於安全威脅考量,相當重視潛艦戰力的戰略價值,導致區域內潛艦相對數量與籌建速度不斷增加;日本「防衛計畫大綱」也訂定,潛艦部隊從2010年起要逐步從16艘增加到22艘,以對抗中國海上軍力擴張。

周越也分析,為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擴張,及在南海填海造島、修建機場跑道等改變區域現況手段,在美國印太戰略框架下,透過連結具有相同價值觀、地緣戰略的國家,藉由多邊聯合軍演以具體化區域安全的行動,也有增加的趨勢。

周越舉例說,此前因礙於中國壓力而讓印度拒邀澳洲參加的「馬拉巴爾軍演」(Malabar),則於2020年再次邀請澳洲參加,以反制中國在印度洋、南海日益擴張的軍事威脅。

此外,美、日、加等3國的「利劍21軍演」(Keen Sword 21),以及2021年將舉行的首次日美法3國聯合軍演,這些聯合軍演除累積自身聯合作戰經驗、鞏固深化夥伴關係,遏制中國海上獨霸行為則是另一目的。(編輯:林克倫)110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