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壓縮外交空間 美學者籲台灣善用經濟優勢

2021/2/19 13:58(2/19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8日專電)美國學者戴傑(Jacques deLisle)今天表示,北京壓縮台灣外交空間,使得邦交數字成為競逐賽,在美中關係持續複雜變化之際,他建議台灣把握經濟優勢,因應國際政治變局。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於美西時間18日下午舉辦視訊研討會,由台灣民主計畫經理祈凱立( Kharis Templeman)主持,與民主理論學者、胡佛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共同邀請美國賓州大學法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戴傑討論美國對台與中國政策等議題。

2019年9月台灣接連失去2個太平洋友邦,邦交國成為15個。戴傑說,「偽善是政治的一部分」,更可能是外交的日常。個位數與兩位數的邦交國是心理上的重要門檻,他認為,「沒有一個神奇的邦交數」,而是一個信號,意味著北京會繼續壓縮、甚至全盤拿走。

戴傑強調,若台灣的邦交數變成10並不是壞數字,或許是美國該向北京發出信號的重要門檻,「美國政府可以提前告知中國,如果壓縮太超過,美國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將提升到正式關係的邊緣」。

戴傑形容「被圍困的國家領導人必須能夠邊走邊嚼口香糖、吹泡泡,同時又修鞋」,外界確實看到一位又一位台灣領導人試圖找到一個或者是起碼能改善台灣政治弱點的方法,像是以台灣的經濟實力與中國交往。

「好的經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地緣政治。」他說,政治與經濟兩者互為權衡,而且政治不能犧牲經濟,尤其美中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美國試圖在科技領域對中國築起更高的圍牆,台灣必須調整與政治息息相關的重要經濟議題。

他舉例,美國對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出口管制升級之際,對於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依賴加深;但另一方面,雖然華為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但在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政策中,華為是美國的頭號公敵。戴傑認為台灣在這方面加強宣傳是正確的,經濟是台灣的優勢,也是台灣的價值。(編輯:周永捷)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