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籲勿再延任 促轉會3點聲明虛心檢討

2021/2/27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7日電)促轉會任期將於5月底屆滿。致力台灣轉型正義相關工作的學者今天呼籲,若持續讓促轉會延任,恐不利落實轉型正義,應積極思考如何將轉型正義與政府各部會業務銜接、融合。

對此,促轉會發布3點聲明稱,感謝民間團體的意見,會虛心檢討不足之處;正在積極盤點各項成果,會持續向外界報告;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能停,完成規劃後,後續該如何執行會持續聆聽外界意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成立。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屬任期兩年的任務型機關,必要時經行政院長同意可延任,每次延任以一年為限;促轉會去年已延任一次,今年是否再度延任近日引發討論。

非政府組織「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陳嘉銘、理事黃長玲及陳翠蓮從法律、行政、民主文化累積等角度分析,呼籲促轉會5月底任期屆滿前,應積極執行法定核心任務,勿抱持「常設化」心態,並忽視將轉型正義工作與政府各部會業務嫁接的規劃。

真促會指出,該會與期待轉型正義主責機關持續存在的民眾有一致的終極目標,即推動、落實轉型正義,但有必要討論在體制上如何做較理想的設計與運作;況且,促轉會也應承擔法定責任,思考如何結束任期、台灣應如何制度化實踐轉型正義等議題。

真促會指出,中正紀念堂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威權象徵之一,「有如一把利劍插在受害者胸口」,促轉會應正視中正紀念堂處置問題,勿將此項法定任務推給文化部。

陳翠蓮指出,促轉會運作3年來的主要問題,包括各委員的參與程度有明顯落差,部分委員甚至常態性缺席會議;工作內容長期停留在資訊蒐集等事務層次,且與檔案局、國史館、教育部等機關業務重疊;法定核心任務的規劃與推動力道不足,完整調查報告缺乏進度。

陳翠蓮直言,促轉會未積極面對核心任務、「選擇性運作」導致成效不彰,此又與執政黨是否具充分政治意志有關;她希望促轉會擬持續運作至2024年的傳言「不是真的」,否則太對不起選民期待,也讓台灣的轉型正義恐持續停留在「促進」階段,缺乏實質規劃與推動。

黃長玲指出,促轉會的重要任務,包括將轉型正義工作與各部會業務銜接。她提醒,龐大文官體系的業務運作,若未與轉型正義有實質、深刻、持續的關聯及累積,期待台灣社會能集體面對、學習、反省歷史經驗,無異不切實際。

她指出,一個國家的民主文化不會憑空出現,要從實作累積,試問台灣的民主文化到底要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陳嘉銘則質問,根據促轉條例,促轉會的終極目標是撰寫任務總結報告,其行政調查等法定實質權力均為此目標服務;但目前幾乎沒有推動轉型正義的國家,需花費超過3年時間撰寫總結報告,為何促轉會在屢將重要業務發包委外的情況下,至今仍缺乏相關進度。

他提醒,民進黨已完全執政,若讓促轉會持續延任,恐怕是持續規避政治責任。(編輯:林克倫)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