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美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堅若磐石 態度未變

2021/3/2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質詢關心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有無與蔡總統通電話,以及萊豬進口後是否有貿易進展。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電話沒有打,但美國行政部門不斷強調支持台灣「堅若磐石」,態度沒有改變過。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台灣鳳梨被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由,3月起暫時不能輸入中國。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質詢時問,政府何時接到中國告知暫停進口鳳梨。

蘇貞昌說,中國檢疫單位突然一張信函通知,接到信函覺得相當突兀,與一般貿易原則不同。

蘇貞昌表示,以這次的中國稱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為例,如果有蟲害,也是以煙燻方式處理單一件或單一批,不會處理到全部。

賴香伶詢問,中國處理鳳梨的方式是否「以農圍政」。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國台辦記者會中提到,這屬於「生物範圍防範措施」,但他認為是不合理且突襲式的國際貿易檢疫。

賴香伶指出,美國國會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2月26日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賴香伶也問,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上任後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有無與蔡總統通電話。

吳釗燮說,電話沒有打,但民眾樂見美國的行政部門與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也說,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支持台灣程度不一樣,但行政部門不斷強調,美國支持台灣「堅若磐石」,態度沒有改變過。

賴香伶追問,未來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美國與台灣的後續貿易談判,是否有進一步進展。

吳釗燮說,外交部仍繼續努力,但美國新的貿易代表還沒上任,要等確認後才能進入細節說明。(編輯:林興盟)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