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藻礁保護與三接非是非題 需更多判斷資料

2021/4/1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辦藻礁保護議題公聽會。海大生命科學院教授邵廣昭說,不論藻礁保護適用法規為何,重點是要有足夠科學資料做公正判斷,目前正反方資料都不足,三接與藻礁保護不是是非題,兼顧生態、生產、生活才是永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海岸(洋)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與會。

與會的台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講座教授邵廣昭表示,不論要以哪個法條來保護大潭藻礁生態或畫分保護區,重點在有足夠的科學資料來做客觀、公正的判斷,目前正反方相關資料都不太足夠,至於大潭藻礁的生態系是否豐富,因為生態豐富是相對性概念,需要與其他生態系對照。

邵廣昭說,並非說藻礁不重要,任何生態系都需受保護,但資料要齊全,才能知道需保護區域,桃園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移地興建與藻礁的保育不該是單一答案的是非題,生態保育重要,但也要兼顧生產、生活,才是永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過去台灣對生態資源的調查經費很少,多半是有開發案再請學者調查,開發時才發現底下有珍貴生態或遺址,應先將基礎生態調查好,才不會像大潭藻礁,至今對於工業港底下情況依舊眾說紛紜;而環境開發是連動的,如果減煤時程會因此受影響,是否要一起討論中南部的空污問題,他認為政府應公布資訊,讓民眾清楚了解後,在公投做選擇。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現在大家對三接有意見的是工業港水下部分,三接是要減少台灣發電結構裡的燃煤量,137億度的天然氣發電,可以抵換超過500萬公頓燃煤,經濟部關切目標為穩定供電、減煤並友善環境,而在棲地保護方面,只要能幫助整體環境,都會盡最大努力,但三接若是不蓋,對減煤時程就會有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若選址不正確,即使興建接收站,將來在最需要減煤的空汙季時,也可能因海象不佳,導致洩氣部分無法如期進行,這樣是否真的可以改善空汙、達成能源轉型,此外,目前並無看到經濟部提供燃煤造成汙染程度或替代能源等報告,而是給予三接不蓋就要吸髒空氣的結論,難以接受。(編輯:林興盟)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藻礁議題 經濟部:不影響時程下考慮降低疑慮做法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