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前外長撰文挺台灣加入世衛

2021/4/10 09:08(4/10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0日專電)義大利輿論熱烈呼籲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義大利前外長特爾吉(Giulio Terzi)8日在媒體撰文指出,WHO應站在公義而非邪惡的一方,不應在中國威脅利誘下忽視台灣人的健康權利。

特爾吉在「蟻報」(Le Formiche)撰文質疑WHO官員說詞反覆、立場不中立。他指出,去年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方興未艾,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n Ghebreyesus )卻在去年3月感謝中國對疫情作出充分而即時的反應。

他指出,譚德塞4月主動攻擊台灣,聲稱從台灣收到死亡威脅與種族污辱,但幾天後WHO官員又恭喜台灣防疫經驗成功,期待台灣分享防疫技術。

特爾吉另舉例,WHO去年3月底聲稱,沒有證據顯示戴口罩對防疫有任何潛在好處,去年4月3日又改口說自製布口罩有助因應疫情。

他表示,相較起來,台灣快速有效的防疫模式已成全球典範,台灣除在疫情一開始就生產足夠口罩,還有餘力援贈口罩給許多國家,台灣能貢獻更多,但前提是台灣必須參與WHO。台灣自2018年以來一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台灣被錯誤劃入中國領土之下,被排除在WHO平台之外。

特爾吉表示,台灣醫療防疫表現有目共睹,台灣已向80多個國家捐贈了5400萬個外科口罩及其他抗疫用品,台灣也積極投入疫苗研發採購工作,例如加入由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 Alliance)、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與WHO合作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特爾吉指出,台灣位於亞太運輸樞紐,2019年進出旅客約7200萬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響,仍有約1900萬人次旅行,如此頻繁的人員進出,凸顯台灣與各國均共同暴露在高度傳染性疾病威脅中。台灣無法完整參與由WHO主管的多邊衛生體系及網絡,恐成為全球公衛防疫體系的潛在破口。

他說,台灣屬WHO西太平洋區署(WPRO)負責,但WPRO迄今仍拒絕與台灣通聯互動,故台灣無法取得WPRO 發布的疫情及其他資訊,無法參加WPRO舉辦的會議,且WHO持續在疫情報告中不當將台灣通報的確診病例列在中國項下,不僅背離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也誤導各國對疫情分布情況的判斷。

特爾吉指出,台灣積極爭取參與WHO舉辦的技術性會議,但自2009年到2020年,台灣共向WHO申請參與199 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69場,被拒率高達7成。

「論點」報導則強調,台灣人口超過2300萬,(日前)甚至不到1000例確診,其中大多數是境外移入病例,且僅10例死亡,與世界其他地區情況形成鮮明對比,台灣的有效抗疫模式與慷慨人道援助贏得全世界認可,已有來自80個國家的1700多名政治人物表示支持將台灣納入WHO。

報導指出,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將再度開會,但仍未邀請台灣與會。義大利與台灣享有同樣的民主、自由、人權、透明度等普世價值,應出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編輯:周永捷)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