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簡訊實聯制最快5秒搞定 高鐵台鐵率先使用

2021/5/19 14:38(5/1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民眾掃描店家或公務機關提供的QR Code,無須再填寫個人資料,最快只要5秒3步驟;高鐵與部分台鐵站中午已可使用。

行政院今天舉行「簡訊實聯制」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唐鳳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

唐鳳表示,簡訊實聯制特色是簡訊完全免費、不用加入會員、不用特殊設備、民眾不留個資、陽春手機也行;民眾有3個方法可以使用簡訊實聯制,方法一是5秒3步驟,直接掃描店家QR Code,隨後將自動出現場所代碼簡訊與收件人1922,民眾只要將簡訊傳送給1922就能完成實聯制。

唐鳳說,方法二則是手機若無掃描功能,可使用疾管家官方LINE帳號,開啟其掃描功能後,直接掃描店家QR Code,按下連結並發送簡訊;方法三則是針對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民眾只要打開簡訊功能,在收件人輸入1922,訊息欄位輸入店家代碼再發送簡訊。

至於店家申請部分,唐鳳說,店家不需準備設備,只要透過口罩實名制的網址進入店家頁面按登錄,接著填寫資料與手機號碼認證,就可以下載店家QR Code;至於公部門已提前開放申請,民間店家下午3時可申請。

唐鳳表示,簡訊實聯制的簡訊完全免費,由電信業者吸收費用,民眾免留個資給店家,簡訊紀錄則是留給電信業者,且僅供指揮中心疫調使用,以2個潛伏期14天來計算,只保留28天。

唐鳳說明,簡訊實聯制留存在自己手機上的簡訊紀錄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店家端則什麼都不會收到,未來除非疫調人員需要,或是政府需要有相關統計,否則不會使用,方案也非替代目前的任何實聯制方案,只是提供多元選擇。

王國材表示,高鐵公司全線12個車站以及台鐵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站都在今天中午12時將簡訊實聯制的QR Code建置完成,其餘台鐵車站預計明天上午8時前建置完成;但也非強制使用,只是提供選擇,不採用簡訊實聯制也無相關罰則。

另外,雙北地區4個國道客運主要轉運站,王國材說,包含台北、市府、南港及板橋的92條國道客運的建置將優先於明天上線。

至於地方政府主管的捷運、市區公車、計程車部分,王國材表示,目前捷運、市區公車多以電子票證乘車,鼓勵民眾將持有的電子票證記名後繼續使用,有記名就不必使用簡訊實聯制,而各地方政府如未有實聯制系統者建議使用,若已建置實聯制系統,原則尊重繼續。(編輯:謝佳珍)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