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3+11決策若有行政疏失 應賠償染疫死者

2021/6/2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說,指揮中心仍無法解釋,將航空業從業人員隔離期間,降低為3加11的決策過程,要求監察、司法單位積極追查真相,若確定有行政疏失,應給予死亡的染疫者賠償。

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今天國內新增549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372例本土病例,較昨天數量增加,無境外移入,177例校正回歸個案。

江啟臣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疫情爆發以來,已經超過百例不幸死亡,確診案例更超過7000例,政府的指揮體系已經明顯出現疏漏,大家無法袖手旁觀,更不能置身事外。

江啟臣也說,防疫優先,大家可以積極建言,但更要嚴密監督。指揮中心至今仍無法清楚解釋,當時將航空業從業人員隔離期間,降低為3加11的決策過程。甚至推稱沒有會議紀錄,迴避外界監督。

江啟臣指出,監察、司法單位應積極追查真相,不但要求決策者負起責任,如果確定有行政疏失,更應該主動給予不幸死亡的確診個例賠償,因為這是人禍,是人禍就該賠償。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避免重蹈覆徹,建立制度,進一步確保類似政府決策,有公衛專業的參與。

面對民間團體、企業有意購買、捐贈疫苗,江啟臣則說,在行政程序上,呼籲政府「開大門、納善意」加速審核流程,主動積極協助這些民間團體、企業自發的疫苗購買、捐贈等申請案件。在政治上,他更要呼籲民進黨,正面看待民間的力量,停止無謂的抹黑跟攻擊,更應該考量透過合理的把關,降低輸入門檻,讓民間有參與防疫的機會,補足政府有限的資源。

此外,江啟臣指出,透過直播看到今天募集4000份快篩試劑,將全數捐贈給離島地方政府,包括澎湖與金馬,協助維護離島國人的健康以及醫療體系。接下來更會繼續努力,用實際的作為,展現國民黨與國人同舟共濟的決心。(編輯:林興盟)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